我为群众办实事|行政复议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这个部门收到锦旗
i东莞 2021-09-06 17:38:25

“您我素未谋面,通过电话沟通我深感您是一位公正、敬业、善良的领导……2021年,我楼下垃圾收集点案件,您作为东莞市司法局干部,用心尽心的工作态度化解了我大半年的忧虑。……谢谢您”。2021年4月23日,家住东莞市厚街镇的杨女士给东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陈巧平寄来一封感人、真挚的信。

7个月时间里,在行政复议科陈巧平等人的共同努力下,顺利解决了困扰杨女士一家的垃圾桶臭味侵扰问题。  

9月6日上午 ,杨女士和家人一起从厚街镇赶到东莞市司法局,终于见到了陈巧平,将一面“廉洁公正两袖清风 司法为民一身正气”和一面“思民生解民难 做实事暖民心”的锦旗 、一束鲜花以及一封《感谢信》交到她手中。

主卧窗户正下方摆放垃圾桶,长期困扰一家人

上述温情的一幕,源于2021年2月该局受理的一宗行政复议案件。杨女士一家倾尽积蓄购得厚街一小区二楼的房屋,欢喜入住后,发现主卧窗户正下方摆放了两个垃圾桶,旁边还有水槽,每天凌晨被垃圾收集和清洗的声音吵醒,被垃圾桶和垃圾的异味熏得炎夏也不敢开窗通风。杨女士是大部分时间在家的全职妈妈,在通过查询得知楼下并无垃圾桶的情况下,多次就噪音和异味的问题向小区物业公司和厚街房管所投诉反映,均未能得到妥善解决,年迈的婆婆也因无法忍受长期的噪音和异味 ,黯然离开东莞回了老家。2月8日,杨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东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递交行政复议申请材料。案件经办人陈巧平查阅案件材料后,邀请科室领导、同事和厚街司法分局、厚街房管所等部门,亲自到杨女士小区查勘现场,并组织上述部门和小区物业公司座谈,研究妥善解决问题的方案,协商制定出既兼顾业主权益,又便于物业公司执行和管理,且与政府推行的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方向一致的方案。通过现场调查、组织座谈、电话沟通等方式做了大量协调工作,历时7个月,终于将摆放在杨女士窗户下的垃圾桶撤走,并拆除了清洗水槽,将水泥地复绿,并将垃圾分类收集点设置在影响较小的 地方,圆满地解决了长期困扰杨女士和家人的难题。

一面锦旗、一封感谢信,即是一份肯定

“在办案过程中要换位思考,要为群众办实事”,是复议办案人的办案理念。从去年底至今,东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科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源源不断地收到各方当事人的锦旗、感谢信。

2020年12月7日,东莞市飞鸟仓储有限公司送来一面“保驾护航正气浩然 排忧解难克己奉公”的锦旗;2021年3月26日,杨洪军也送来一面“心牵百姓办实事情系司法显正义”的锦旗;2021年4月27日,中惠华庭小区加装电梯业主送来“依法依规行政纠错 公正办案复议为民”的锦旗,该小区80多岁高龄的老业主周老先生也寄来一封感谢党和政府为群众办实事、热情洋溢的感谢信;2021年5月12日,退伍老兵莫军普送来一面“司法为民 青天有鉴”的锦旗 ……一面面烫金的锦旗和一封封真挚感人的感谢信,是人民群众最质朴的心声,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行政复议工作的肯定和赞扬,感受到了行政复议机关的公正、高效和担当。

在办理办案过程中,行政复议机关充分发挥了内部纠错的本色,运用行政复议调解和解方式,成功化解矛盾纠纷,依法保障了行政复议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案件调解需要办案人员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组织协调,因东莞特殊的行政区域架构,没有县区复议机关分担案件压力, “案多人少”矛盾异常突出。时至9月,行政复议科收案数量已达1300多宗,远超去年全年的案件总数。工作任务艰巨,但办案人员并未畏惧,在进行合理配备办案人员和按类型分案的调整后,办案效率得到提高,办案人员在确保按期结案的前提下,采取见缝插针、多样化的方式进行座谈、协调案件,争取更多的案件以调解、撤回复议的方式结案。

一面锦旗、一封感谢信,即是一份肯定,是对行政复议工作的认可。市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理念,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纠纷、化解社会矛盾中的重要作用,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行政复议服务,努力做到解民忧、排民难、维民权、促和谐,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字:李金健 图片:市司法局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