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工信局专题研讨班:锻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信干部队伍
i东莞 2021-09-05 18:41:16

9月3日,东莞市工信局组织开展的“2021年产业发展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简称“专题研讨班”)正式结业,研讨班为期5天,以“产业发展能力”为主题,围绕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园区建设、工业统计等方面开展研讨,以全面提高干部素质能力为重点,以系统培训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工信党员干部职工理论素质、专业素养,锻造出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信干部队伍。

新课题、新使命、新任务

今年初,广东省赋予了东莞“当好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的目标定位。在省的部署中,“立足实体经济,提升制造业能级”与“当好领头羊”的目标定位紧紧连在一起。

在不久前发布的《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省给东莞下达了任务,点名19个重点产业,其中包括9个支柱产业、10个新兴产业。这既是东莞制造现有的底牌,也是未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王牌。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上,东莞正努力实现GDP破万亿元目标,并探索实现万亿元GDP目标后发展的新路径。在新发展征程里,东莞肩负着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探路的重任,更应坚定信心决心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焕发优势产业生机和活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主管服务部门,东莞市工信局肩负着推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过程中,应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服务实效为目标,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为此,围绕新时代下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该专题研讨班对工信干部队伍提出了新课题、新使命、新任务——加强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掌握产业的技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是推动“东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逐浪前行的“主力军”。干部怎么样,东莞制造的未来就怎么样。面对历史使命和时代考卷,东莞市工信局举办专题研讨班,通过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以全面提高干部素质能力为重点,以系统培训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工信党员干部职工理论素质、专业素养,锻造出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信干部队伍。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研讨班的学习,充分调动其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让其以更加深沉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践行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未来将立足岗位把工作做实做细,增强自身以行动践行方略的能力和信心,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持续提升破解难题、助推发展的素质能力。

研讨班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学有所思,提升工信系统总体工作水平。二是学有所获,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工信队伍。三是学有所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同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勤于学习,提升工信队伍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钻研产业规律和对策,推动企业和产业的发展。二是加强与企业联系,重视沟通的主动性和双向性,积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为其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产业氛围;三是主动深入到基层一线,力所能及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四是做好企业服务,市镇联动,上下一心,以更好的服务意识当好对企服务的“店小二”,共同推动东莞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文字:向连 图片:向连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