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委老干部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i东莞 2021-09-03 19:28:22

“太好了,有这么实用的药盒和分药器,再也不用担心忘记服药和药片分不均匀了”。近日,东莞市90岁离休干部黄叔与妻子林姨收到了一份特别暖心的“礼物”。

原来,市委老干部局社工在入户探访关怀时,了解到老同志年老体弱,容易忘记按时服药,特精心准备好药盒和分药器,现场详细讲解使用方法,帮助老干部老同志化解定期服药的难题。

这是市委老干部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近年来,市委老干部局以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为引领,深入探索新时期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方法,创新服务模式,加强组织协调联动,强化“四大机制”支撑,精准提供关怀问候,着力打通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

市委老干部局表示,“四大机制”支撑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精准摸底调查机制,建立完善个人独立档案和信息服务数据库,对离退休干部综合情况和服务需求进行分类梳理、需求评估,从身体、心理、社会三个层面进行跟踪了解,详细记录近期状况。

二是需求为本、多元服务机制,立足离退休干部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贴心提供党员入户、祝寿关怀、送医入户、上门理发、心声倾听、志愿帮扶等多元化服务,满足他们对医疗保健、健康照顾、心理慰藉、情感支持、组织关怀、社会支持等方面的需要。

三是完善共联共建合作协调机制,推进社会协同多元参与,通过引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整合志愿服务力量和社会资源,将祝寿关怀、送医入户、上门理发等便民、暖心服务送入离退休干部家中。

四是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大力实施“四问”服务工作法,通过问候、问情、问需、问策,倾听了解离退休干部心声,多渠道收集诉求建议,精准分类全面分析,安排负责部门对接跟进,精细化做好各项“小事情”,落实落细服务。一份小药盒、一个分药器、一本党史读物、一声贴心叮嘱,都一一彰显老干部局对离退休干部的“大情怀”“大温暖”。

记者获悉,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市委老干部局现已打造“党员+社工+义工”联动服务模式,深化“党旗辉映爱晚晴”党建品牌项目,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扛起使命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整合各方资源,用心用情解决离退休干部急盼愁难问题。

据统计,2021年1月至今,市委老干部局共组织社工服务老同志多达865人次,入户走访慰问并倾听老同志心声355人次,电话慰问457人次,精准了解收集老同志的心声诉求建议161条,已为老同志跟进解决的合理诉求155个,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工作人员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耐心地向老同志做好政策解释和情绪安抚工作,真正将老干部工作干在实处、落在细处,让服务更有温度、更显实效。

文字:资深记者 吕晓敢 图片:吕晓敢 通讯员 莞老干宣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