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患曝光台|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 东莞又有两家企业受处罚
i东莞-应急365 2021-09-03 10:12:34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上有明确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但近日,我市大岭山镇、高埗镇各有一家企业因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行为,被应急管理部门处罚。

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大岭山分局(下简称“大岭山应急管理分局”)执法人员近日对辖区的东莞市博汇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开展突击执法检查时,发现企业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作业的情况。执法人员在场还发现企业的氧气瓶、二氧化碳未按要求储存在专用仓库。

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大岭山应急管理分局下发“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该企业停产停业,并对该企业进行立案调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有关法律规定,分局对该企业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作业的违法行为处以人民币48000元的行政处罚,对该企业危险化学品未储存在专用仓库的违法行为处以人民币50100元的行政处罚。

近日,东莞市应急管理局高埗分局(下简称“高埗应急管理分局”)执法人员在对东莞市特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也发现该公司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作业的问题。对此,高埗应急管理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有关法律规定对东莞市特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处以人民币20000元的行政处罚。

文字:伍江 通讯员 莞安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