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负责人谈安全⑨|广东森源蒙玛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人力行政中心总监王露彪: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保障线”
i东莞-应急365 2021-09-03 10:12:32

位于大岭山镇的广东森源蒙玛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高端定制家具及配饰的家具企业。谈及安全生产,该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兼人力行政中心总监王露彪感触颇深。他坦言,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保障线”。

“我们这几年多次参与大岭山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的警示教育活动,这让我们受益匪浅。特别是当看到身边的一些企业在发生安全事故前还是行业中的‘龙头’,但因为一场事故企业开始走下坡路,甚至是一蹶不振,我们感到十分震撼。这些教训让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前置条件和重要保障。”王露彪说。

■王露彪

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形成闭环

在王露彪看来,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有两大抓手:一是要及时发现隐患,确保隐患问题得到有效处置;二是加大投入,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

自2017年搬到东莞大岭山镇后,广东森源蒙玛实业有限公司(下简称“广东森源”)紧紧围绕这两项重点内容持续发力,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在隐患排查方面,广东森源会定期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大联查,及时查找存在的风险隐患问题,做好记录并监督整改、复查验收。针对重点部位和安全薄弱环节,广东森源也制定了企业的安全巡查检查计划,要求安全管理人员每日加强巡查,完成后在线上“打卡”。

“目前,我们的安全管理人员每两小时就会到企业重点部位开展检查,核查各安全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作。并且安全人员还会及时消除一些人为的不安全因素,比如会纠正员工的违章生产行为等等。”王露彪告诉记者。

除了做到隐患“有人查、有人跟踪、及时整改”外,广东森源还努力提升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

目前,该企业的安全投入会确保每年不低于营业额的1%的标准。安全投入会用于改善生产场所的安全环境、开展安全教育、购买劳保产品等方面。

“我们是家具制造企业,粉尘和消防领域的风险管控是我们的重点。去年,针对粉尘领域的风险,我们投入资金加装了3个火花探测器以及喷淋装置,6个料仓泄爆口,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王露彪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自2017年扎根东莞后,广东森源每年都会升级生产设备或改善生产场所的安全环境。2018年,企业增设3个排气除尘器;2019年,企业在料仓排料口增加了5个锁气卸灰装置。

在加大投入的同时,企业还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防范各类安全风险。

以危险化学品使用为例。目前广东森源生产中会使用到的危险化学品主要为油漆或涂料。为了管控危险化学品领域的风险,企业会按使用量每天向供应商下订单。生产中超出使用量的部分,也会当天退回给供应商保管。对于危险化学品废料,企业建设了专门的危废仓库,安排专人管理巡查,并聘请第三方有资质的服务企业定期转运清理。

推动全员安全责任制落地落实

近年来,广东森源还持续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据悉,企业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通过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不断补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应急处置人员队伍力量,近4年来,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队伍从不到15人补强到接近40人,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从这几年的实践中我们发现,企业的安全不能只依靠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只有让全体员工参与其中,才能真正实现安全生产。当前,我们也聚焦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探索路径和方法。”王露彪表示。

其中,广东森源正积极倡导“责任在心中 安全在手中”的理念,努力将这一理念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引导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到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中来。

在安全培训方面,该企业也不断拓展培训对象,丰富培训内容,让更多员工有机会参与到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中来。

“为了推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两年,我们每月都会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安全培训活动,让每一名员工都参与培训和考试。我们还积极推动安全培训教学‘走出去’,定期会举行实战演练活动,让更多员工通过演练学习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安全意识,确保安全责任更好地落实到每一名员工身上。”王露彪说。

文字:伍江 图片:郭升涛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