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沥第十场斗牛大会开赛,隔坑、新四、村尾村获前三名: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i东莞 2021-09-02 22:09:20

党建引领乡村发展成效如何?各村居党建工作有什么亮点?9月2日,横沥镇第十场乡村振兴“斗牛大会”在隔坑村开赛,隔坑、新四、村尾、山厦、石涌、恒泉等6个村(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村级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同台“比武”,展示乡村振兴工作成果,将好经验、好做法推广至全镇,力促17个村(社区)齐头并进,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横沥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聚焦“五大振兴”,以“去污点、增亮点、显特点”为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创新搭建起“斗牛大会”平台,通过“擂台比拼”,营造乡村振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乡村产业、环境、人文全面提升,形成全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良好氛围。

横沥镇委书记覃春在致辞中表示,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必须坚持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突出抓好以党建凝聚人心共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锻造一支德才兼备的基层干部队伍,通过大抓基层,实现组织振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各项事业提质发展。

记者注意到,横沥各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执政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推动乡村产业、环境、人文全面提升等方面取得实际成效,切实为乡村振兴注入组织动能。

相关新闻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提质发展

 从人居环境改善到村民文明素质提升,从传统产业升级再到活化旧村资源……入围的6个村(社区)实力相当,亮点突出,有效推动了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六村居成果展示让人眼前一亮

高大宏伟的党群服务中心,别具一格的池塘景观,精致美观的边角花园,平整宽敞的柏油路……活动开始前,与会人员徒步进村参观,亲身感受隔坑村容环境的变化,特别是“碧塘”工程、旧村升级和众多微景观改造项目让人眼前一亮,并纷纷为其党建工作以及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的成效点赞。

紧接着进入现场“斗牛”环节,六村(社区)代表依次上台展演,纷纷拿出真本领,动之 以情,晓之以理,为本村(社区)打气拉票。台下的嘉宾、观众则呐喊助威, 活动现场气氛活跃。

“党建引领就是我们发展的秘诀,近些年隔坑村投入超3000万元实施文明创建和乡村振兴项目,让隔坑真正实现‘富美强’……”第一个上场的隔坑村党委书记吴进芬与主持人精彩的互动,瞬间将现场气氛调动起来,不时引来阵阵掌声。

“我们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活化利用旧村资源,成功打造‘678’艺时代项目……”新四村党委书记周学伦也不甘示弱。

“‘彩虹村’的美誉,充分体现了我们以党建引领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性,是一个集体智慧的成果……”山厦村党总支书记张锦容的回答将整场活动推向了高潮。

而其他村(社区)也不甘示弱, 纷纷拿出“真本领”——村尾村党委书记叶茂权表示,这几年村尾村呈现的新成效,靠的是党建引领,党群同心;石涌村党委书记吴伟波说道,在打造“美丽乡村”过程中,石涌村以党建为统领,带动人居环境提升;恒泉社区党委书记吴淦辉认为,恒泉和谐氛围浓厚,关键在于通过“党建+”做好民生大文章。

实事先行让百姓幸福满满

精彩的现场“斗牛”赢得了与会人员一致好评。在专家点评环节,东莞日报社党委委员、副社长雷石鹏表示,“斗牛大会”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党建引领,实现了党群同心。隔坑村“益企啡吧”把各类人群组织起来,促进乡村治理的共创共建共享。村尾村重大事项通过率100%、百姓赞成率98%,在利益主体多元的当下,能做到这点是非常不容易的。

二是实事先行,提升了幸福指数。“斗牛大会”形式非常新颖,本质上就是为了促进工作,让广大群众知道乡村振兴工作不是一句空话。围绕“五大振兴”,各村(社区)以具体项目为抓手,以人民为中心,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比如新四村紧抓经济发展,盘活旧村资源发展文创项目;村尾村一张蓝图干到底,把村集体负债降低到零等,都做到了实事先行,让老百姓赞不绝口。

最后,“斗牛大会”软硬结合,丰富了“横沥精神”。每个村(社区)工作各具特色,以具体项目落实提振发展精气神。横沥作为“牛”镇,各村社区践行了“三牛”精神,实践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此助推各项工作出色出彩,以实际行动助力“智造名镇  滨水新城”建设。

经过精彩展示和激烈角逐,结合现场评委和观众打分,最终隔坑村、新四村、村尾村获得前三名。

为表彰先进、弘扬典型,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两优一先”颁奖仪式。据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市表彰了一批先进个人与集体。其中,横沥镇魏增仕、吴进芬被授予“东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周灿轩、任德平被授予“东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村尾村党委,横沥市场监管分局党总支被授予“东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古榕广场、隔溪和碧塘景观……当天,隔坑公园也举行建成开园仪式,标志着隔坑村新增一处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村史文化的宣传教育阵地,使党群联系更加密切,共建共治共享美好隔坑。

延伸阅读

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摸得着、看得见,镇村充满活力,基层朝气蓬勃——这是横沥推动乡村振兴乘风破浪的生动写照。近年来,横沥镇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以组织振兴为动力引擎,通盘谋划、因地制宜,成熟一项推动一项,推动一项建成一项,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集体经济更优。横沥坚持党建引领,“全镇一盘棋”推进富民强镇、富民兴村。推动一批市镇重点项目顺利落地投产,同时带动周边群众物业房租收入大幅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3年来,全镇村组两级总收入增长30.59%达到4.19亿元,纯收入增长69.75%突破3亿元,农村集体资产负债率从2017年的24.32%降低至17.19%。

生态环境更美。推进实施70 多个品质提升和230 多个乡村振兴项目,推动垃圾分类、雨污分流、精细化管理等高效落实,“三河六岸”滨水长廊和连片生态美丽乡村初具雏形。通过举办乡村振兴“斗牛大会”,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17个村(社区)全部通过“干净整洁村”验收。山厦、张坑、村头3个村通过市特色精品示范村验收,半仙山、新四、隔坑、村尾4个村入选第二批特色精品村创建名录。

乡风民风更淳。以党建引领涵养文明之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提升乡村文明程度。积极推动文明创建与乡村振兴、洁净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工作相互融合,群众文明素养在日益靓丽的环境中持续提升。干群同心共创全国文明镇,建成“1+17+4”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体系,大力塑造“小城大爱”城镇精神。

社会更和谐。以党建引领多元善治,梳理各村治理特色,推动35个基层治理项目下沉,党群“社区营造”“边角花园”得到市域治理的肯定,涌现出“公益咖啡”“童步成长路”等一批特色亮点项目,创新治理惠民的价值追求不断彰显。

基层党建更强。通过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突出选优配强“头雁”,突出抓好规范化建设和组织力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当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农村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群众对农村基层的满意度更高了,党建引领赋能发展的浓厚氛围正逐步形成。

文字:袁健斌 图片:陈栋 视频:陈栋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