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现2例炭疽病例
新华社 2021-09-02 09:33:52

记者9月1日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近日出现2例炭疽病例,其中1名14岁学生死亡。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寇增强介绍,8月6日滨州市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报告1例疑似炭疽病例,患者于当日下午死亡。该病例为滨州市阳信县的1名14岁学生,家庭成员中多人从事养牛、屠宰等职业,庭院中有屠宰设施和冷库。

该病例多次经过屠宰现场,还参与了冷库牛肉的搬运。疾控人员从庭院和冷库采集的环境标本中检出了炭疽杆菌。据此,专家组判断由于炭疽杆菌污染了居家环境或食物,病例通过接触或食用被污染的食品感染。

第2例病例曾在第1例病例家里切割过1头病牛,目前正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诊断为皮肤炭疽,病情稳定,恢复良好。

据了解,当地在国家和省专家组的指导下,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对相关环境和物品进行消杀和无害化处理,排查隔离33名密切接触者,未出现异常状况,已解除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