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社工为康复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准备了“开学礼包”
i东莞 2021-09-01 21:22:06

9月1日上午,东莞市康复实验学校迎来了新学期的400多名返校学生。新入学的特殊儿童青少年面临着适应新生活、新环境的挑战,他们的家长也倍感压力。大到孩子是否能适应新学校新环境,小至吃饭、睡觉、上厕所,种种细节都让家长们牵肠挂肚。

在康复实验学校开学日现场,舒心‘家’油站——特殊儿童青少年无障碍融合项目的社工们精心准备了一份充满仪式感的开学“礼物”:开学拍照留念、“我最需要的服务”愿望树、“爱分享”志愿服务队的“开学礼包”等,为同学们送上开学的第一份祝福,让新同学和家长可以近距离地了解项目社工的相关服务,为特殊儿童学子的后续适应融入加油助力!

据悉,舒心“家”油站特殊儿童青少年无障碍融合项目主要为东莞市0-16岁的脑瘫、听障、智障、自闭症的特殊儿童提供康复服务、成长教育、社会融入等方面社工服务;为特殊儿童家属提供心理支持、“送教上门”居家康复训练指导、困难家庭资源链接等服务。

在迎新活动中,大众社工详细地向家长介绍项目社工服务,如特殊儿童及家长在入学后遇到困扰,可寻求项目社工提供帮助和支持。在“最需要的服务”愿望树上,有家长写下愿望,希望社工能够面向家长开展更多培训,介绍特殊儿童言行、心理上的特点,为家长提供支援。

项目主管、大众社工李翠云表示:“新学期开学,大家都非常关注近期的‘双减’政策,但对于我们特殊儿童青少年的家长们而言,更希望看到特殊儿童青少年的发展成长,也需要的更近距离、更实际的关心和支持。项目社工在后续的服务中也将征集各方服务需求和建议,致力于提升特殊儿童青少年家庭的生活质量,促进特殊儿童青少年的社会融入,共建和谐社会。”

 

文字:吕晓敢 通讯员 陈焕轩 图片:吕晓敢 通讯员 大众社工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