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东莞优化社保卡金融服务,凝心聚力解民忧办实事
i东莞 2021-09-01 16:21:20

“家门口就能激活第三代社保卡,真是太方便啦!”年近百岁、行动不便的刘奶奶通过银行的上门服务,在短短十多分钟的时间内,成功激活了第三代社保卡。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沉一线、摸民情,摸排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行动,有效促进地方普惠金融发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下沉金融服务,当好人民群众“解忧人”

针对老年人、村民等群体激活第三代社保卡金融账户不便等问题,该行大力推动辖区银行机构多措并举、靠前服务,将社保卡换卡升级便民服务进驻镇村、走进村民,尤其为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等老年人提供上门激活社保卡“绿色通道”服务,有效解决部分老年群体无法到银行网点激活社保卡的难题,实现老年群体办理业务“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切实增强金融消费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自第三代社保卡建设启动以来,东莞地区银行机构开展社保卡换卡升级便民服务进村社活动4100余场,为全市600个村(社区)参保单位近30余万老年群众更换了第三代社保卡,切实做到办实事、解民忧。

拓展支付场景,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

为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际行动,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不断拓展建设社保卡支付场景,打造智慧金融服务普惠民生,促进东莞地区消费加速形成经济双循环,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近期,该行与市人社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多方联动,整合有效资源,围绕医疗、餐饮、零售、民生出行等行业建设持续的消费场景,以移动支付示范镇、精品示范镇建设平台为云闪付APP载体,激活社保卡在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民生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充分激活社保金融账户,拉动市民消费增长,满足金融消费者对安全、便捷、高效支付服务的需求。

下半年,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将联合市人社局、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各社保卡发卡商业银行开展云闪付APP“东莞社保一卡通:新升级•新消费•新生活”主题活动,推出线下医药、线下出行、线下餐饮、文旅购票等的支付立减活动等等,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

普及金融知识,当好人民群众“守护人”

情景模拟表演、主题摄影、设置宣传点……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践行“金融为民”理念,积极做好第三代社保卡应用宣传工作,奋力推动东莞地区金融服务便民服务水平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开新局、谱新篇。

今年以来,该行携手市人社局,引导辖区各银行机构在32个镇街(园区)深入开展以“为民办实事服务进村社”为主题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便民服务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多种“接地气”的形式,推动第三代社保卡应用金融知识入市民、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牢牢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

与此同时,东莞银行等银行机构积极开拓创新,组织“社保便民、银行便民的感动瞬间”主题摄影活动,以互动游戏、漫画、短视频等形式,推送社保卡金融知识深入人心。

文字:曹丽娟 通讯员:谢淑芬 倪佩敏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