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 2021/2022赛季球员注册整体总结:周琦刘传兴退出,粤辽疆浙等队未有引入
i东莞 2021-09-01 15:21:44
2021/2022赛季CBA联赛诸强整体球员注册情况

随着8月31日球员注册时间截止,2021/2022赛季CBA各支球队的人员构成正式确定,根据CBA联盟官方数据,此次休赛期20家俱乐部共注册国内球员391人,其中合同期内球员共计196人、续约球员共计89人、新签约自行培养球员36人(转出5人)、新签约选秀球员29人、新签约转会18人、自由球员认领共计27人、独家签约权受让1人。

整体而言,随着近年来CBA联赛标准合同启用,以及转会模式多样化促使的球员流动性增加,目前球员转会更具规范性。然而受限于相关问题,依然有着周琦因为与新疆队存在争议、主动退出新赛季的事例。此外,相对于部分球员通过人员变更升级,以联赛“十一冠王”宏远男篮为代表的前序球队,基本均保持阵容稳定,辽宁队、浙江队、新疆队、广厦队此次均未进行球员引入。此外,重新回归CBA的宁波富邦,完成了22人的阵容组建;在暂时仍未与球队签约情况下,18名自由球员将在赛季开启后的转会窗口期内继续寻找机会。

 

青岛队表示支持刘传兴前往澳大利亚联赛打球,但仍拥有其CBA所属权

周琦、刘传兴退出新赛季

由于没有在上一份合同到期后接受新疆队开出的D类(顶薪)合同,且无法完成自由转会,周琦此前已公开表态自己退出2021/2022赛季CBA,且将继续补充相关材料,呈交中国篮协进行仲裁。新疆队方面表示:“这是他(周琦)个人的决定和选择,俱乐部方面此前已经按照规定流程提交了合同,做完我们该做的事。”

周琦之外,另一位目前中国篮球的内线新锐刘传兴,也未与青岛队进行续约,表示自己“接下来将追寻更高的平台,继续锻造、打磨、提升”。根据目前综合消息,刘传兴基本将确定前往澳大利亚NBL联赛征战。

青岛队方面表示,在与刘传兴本人多次沟通和协商后,决定尊重其个人选择,并全力为其提供服务保障:“按照CBA联盟相关规定,刘传兴虽然加盟澳大利亚联赛,但他的所属权依旧属于青岛国信海天篮球俱乐部。希望刘传兴通过澳大利亚联赛的历练,归来后能够为中国篮球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

 

粤辽疆浙延续现有阵容

以最近三个赛季持续获得总冠军、已经升级为“十一冠王”的宏远男篮为代表,辽宁队、浙江队、新疆队、广厦队等多支队伍,没有在新赛季完成球员引进,保持既有阵容稳定显然是首要考量。

2021/2022赛季宏远男篮球员注册名单

其中,宏远男篮注册的19名球员基本均为合同延续,仅补充青年队球员徐昕、张明池升入一队(佟佳俊转会广州队);辽宁队、广厦队均与合同期内球员续约;新疆队上调郭昱彰、孙昊淼、伊力福拉提·莫合坦尔、阿尔达格尔·阿依丁(租借宁波富邦)等人进入一队;近两个赛季表现抢眼的浙江队,补充郭阔、余嘉豪、任骏哲升入一队。

重新回到CBA的宁波富邦俱乐部,通过参加选秀大会、多种球员交易方式,成功完成22人的阵容搭建工作,其中陈柏石、赵俊峰、张彪、王小乙、王向彬、刘育辰、韩德龙、薛驰、李柏润、马泽来、李文豪、赵皓然、主昊、党瑞博、王炫、许裕茁、马振翔、肖天等18人为注册,曲虹霖(深圳队)、宁鸿宇(广州队)、阿尔达格尔(新疆队)、冶征文(新疆队)等4人为租借。

 

20支球队33人顶薪签约

根据目前CBA联盟执行的标准版《国内球员聘用合同》,国内球员合同分为A类(新秀合同)、B类(保护合同)、C类(常规合同)、D类(顶薪合同)和E类(老将合同)。即将开始的2021/2022赛季,各俱乐部薪酬限额(即“工资帽”)较之上赛季均有下调:单支俱乐部的国内球员“工资帽”上限仍为4400万元,下限由2000万元调整为1600万元,国内球员顶薪上限由800万元调整至600万元。

根据各队注册情况整理,目前20支CBA俱乐部共签下33份D类合同,在宏远男篮任骏飞(剩余3年)外,其余各队具体分别为北京北控3人:俞长栋(剩余2年)、邹雨宸(剩余3年)、孙桐林(剩余3年);北京首钢1人:方硕(剩余2年);福建队1人顶薪:陈林坚(剩余2年);吉林队2人:代怀博(剩余4年)、钟诚(剩余1年);辽宁队3人:韩德君(剩余2年)、郭艾伦(剩余1年)、赵继伟(剩余2年);南京同曦2人:孙鸣阳(剩余3年)、西热力江(剩余2年);宁波富邦1人:张彪(剩余2年);青岛队3人:李原宇(剩余2年)、赵泰隆(剩余1年)、张骋宇(剩余2年);上海队1人:王哲林(剩余4年);深圳队1人:顾全(剩余1年);广州队1人:郭凯(剩余3年);江苏队2人:史鸿飞(剩余2年)、吴冠希(剩余2年);天津队2人:张兆旭(剩余2年)、时德帅(剩余3年);新疆队1人:阿不都沙拉木(剩余5年);浙江队3人:吴前(剩余4年)、张大宇(剩余2年)、朱旭航(剩余1年);广厦队3人:胡金秋(剩余3年)、孙铭徽(剩余3年)、赵岩昊(剩余3年);山东队2人:贾诚(剩余3年)、丁彦雨航(剩余1年)。

山西队、四川队目前没有D类合同注册球员。

 

18名自由球员继续等待

在赛季前的注册程序后,参照上赛季模式,CBA联盟仍将于赛季中期安排转会注册窗口期,目前未与球队完成签约的自由球员还剩18人,分别为郭晓鹏、赵梓壹、周彦旭、高尚、孟博龙、邓群飞、翟逸、栾晓君、孙伟博、郭一飞、贺天举、汤杰、余晨、段江鹏、何敬佳、宋建骅、边塞远、縢贺麒。

根据CBA联盟官方规定,俱乐部可在交易窗口期对自由球员进行认领。2021/2022赛季交易窗口期,原则上在常规赛进行至三分之二场次时开启,具体时间目前未定。

 

文字:王晨征 图片:CBA联盟官网、新华社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