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①| “头也不回的竟然是小家伙”,幼儿园开学,各种分离大片上演
i东莞 2021-09-01 10:59:57

家住南城的刘女士,在幼儿园门口对记者说:“头也不回的竟然是小家伙,照片都没来得及拍转身就拉着老师走了。”留下幼儿园门口伫立的刘女士怅然失落,“这么有纪念意义的照片,还没拍就跟着老师跑进了校园。”

今天是全市幼儿园开学的日子,三岁孩子首次与家长分离进入幼儿园学习生活,对家长、宝宝都是一个考验。

在南城奥维思幼儿园现场,记者看到,面对分离焦虑,每个孩子的表现不同:有的哭得梨花带雨,有的是高兴小跑,其中最多的现象是入园的时候表现得平静自然,等入园后才觉醒过来开始伤心地哭泣。

而作为家长,有的妈妈现场看着孩子哭泣,自己也跟着眼泪汪汪起来,更多的家长则都能够微笑而坚定地说“再见,妈妈下午来接你。”

记者在现场发现,有宝爸和爷爷奶奶们送完孩子后,一直滞留在校园侧门旁边的栏杆里往里面窥望,有奶奶还不时踮起脚来观望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原来,恋恋不舍的除了孩子还有家长。

南城奥维思幼儿园园长张淑华对记者说,其实真正有分离焦虑的大部分是家长,从两三岁孩子的年龄特点来说,孩子对陌生环境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而孩子的表达方式最直接的就是哭,所以家长们不用过于担心,我们老师已经着重安排了很多措施帮助孩子过度好分离焦虑。譬如孩子的照片、全家福、玩具等等都是帮助孩子过度分离焦虑的道具之一,从环境、情感链接、到新生观察记录,都可以帮助孩子和家长共同面对分离焦虑。

文字:张朝霞 图片:张朝霞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