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和教育讲师团正式成立
i东莞 2021-09-01 10:09:57

为推动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8月31日,东莞市工商联(总商会)召开“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座谈会,并举行东莞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简称“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和东莞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讲师团(简称“教育讲师团”)证书颁发仪式。

东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炳球,东莞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志良,理想信念教育讲师团的各位成员和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各单位领导或代表等30多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设立的东莞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有16个,依托东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商会协会、民营企业党建教育资源设立,主要面向民营经济人士,为全市工商联系统、商会协会和民营企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供现场教学、实践案例和典型经验分享,将进一步提高理想信念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推动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更好服务“两个健康”。

同时,为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市工商联(总商会)邀请了高校教授、专家学者,以及优秀民营企业家代表,组建了首批18名的东莞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讲师团。教育讲师团将发挥党员民营企业家、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示范作用,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号召力,用“小角度”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从“新角度”讲好“老道理”,面向企业实际,服务企业需求,充分调动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主观能动性,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

黄志良表示,在全国上下掀起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之际,本次活动在全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工作中迈出了重要的、坚实的一步。希望借依托我市厚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依靠高校教授、专家学者、优秀民营企业家和各单位的力量和支持,进一步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厚植爱党爱国的政治自信,做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扛起党和时代赋予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东莞迈向“双万”新起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市工商联(总商会)一直以来积极开展各类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本次组建教育讲师团和设立教育基地,将要求和推动各镇(街道)工商联(商会)、商会协会在教育基地每年举办一次以上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并邀请东莞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讲师团授课,创新教育形式和方式方法,推动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走深走实。

声音

座谈会上,教育讲师团成员和教育基地相关单位代表发言,围绕座谈会主题,对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东莞市委党校教授孙霄汉表示,理想信念是一个国家发展的精神支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的理想和信念。我们在理想信念的支撑下克服了很多困难,也铸造了辉煌,新时代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理想信念成为党员干部和民营经济人士的高度自觉。

东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银锋表示,在民营经济人士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至关重要,让企业家在渐进的过程中提升对理想信念教育价值的认识。希望市工商联(总商会)联合各个单位形成合力,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东莞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案例库,增强理想信念教育实效。

东莞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邓建军表示,作为民营企业家的角色加入讲师团,希望能发挥民营企业家讲师的优势,把理想信念和形势政策送进企业,坚定企业家理想信念,为企业解疑释惑。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副馆长唐琳表示,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是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南抗日武装之一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的专题纪念馆,纪念馆展示的历史事件、抗日英雄都是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接下来,将通过场馆体验式教学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厚植红色基因、涵育家国情怀。

此外,东莞市博物馆副馆长张龙、东莞市女企业家商会常务副会长谭惠珠以及厚街镇双拥文化园、东莞市天安数码城有限公司等相关基地代表也围绕主题做了分享和发言。民营企业家代表何志鹏、陈满新、赵志强、伍振耀、何继业等参加了座谈会。

东莞市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名单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

东莞市袁崇焕纪念园

东莞市博物馆

东莞展览馆

东城街道榴花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东莞革命烈士纪念碑

太平手袋厂陈列馆

叶挺、李秀文革命事迹陈列馆

厚街镇双拥文化园

东莞市石龙东征博物馆

莫萃华故居

东莞市女企业家商会

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天安数码城“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

广东新盟食品有限公司

东莞市红传教育基地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曹丽娟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