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活动在松山湖举行
i东莞 2021-08-31 21:14:39

8月31日,2021全球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活动在松山湖举办。来自人工智能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多地联动,共同探讨智能制造发展新路径,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等话题。同期,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正式揭牌。

搭建智能制造沟通交流平台

本次活动由松山湖管委会招商引智办公室联合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东莞市软件产业园联合打造,以“AI赋能·构建智造湾区新引擎”为主题,采取多地线上互联直播方式进行。

活动现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宏,TCL工业研究院(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大海,深圳市华科创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喻东旭等行业大咖围绕人工智能的典型应用、水下智能机器人、边缘智能公共安全解决方案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解析国家关于智能制造系列政策,探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智能制造体系构建、智能制造驱动实体经济,以及智能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其中,刘宏围绕结合团队研制的产品,深入探讨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特征;俞大海围绕公司的创新实践,分享了人工智能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等方面赋能企业发展的经验。

松山湖管委会招商引智办主任陈文星表示,本次活动是为了在产业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发展形势下,推动新技术普及与应用,释放松山湖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领域对外合作发展的信号,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引导东莞乃至大湾区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深圳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郎丽艳表示,协会与东莞松山湖管委会招商引智办联合打造本次活动,就是以松山湖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庞大的制造业企业转型需求为基础,在大湾区加速融合发展态势下,为大家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创新的舞台。

去年11月,松山湖被授予全市首个“东莞市软件和信息化技术服务集聚区”称号,并于5个位于松山湖的软件产业园进行授牌。

本次活动的举办地为松山湖天安云谷产业园,是去年获批的东莞五个软件园之一,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本次活动同时也是东莞软件园策划的品牌活动之一,未来也将打造成松山湖品牌活动,每年定期举行,持续为产业集聚发展创造条件,创新发展。

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落户松山湖

“本次会议为公司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也让大家更加了解人工智能对于生产、生活的推动作用。”参加本次活动的赛铂睿思(东莞)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艾文表示,赛铂睿思是一家致力于自动驾驶、AI多元算法、脑机结合等前沿技术研发与应用的科技企业,由海内外教授博士高层次人才团队组成。

活动现场,在线上、线下行业人士的共同见证下,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成立。

同步,松山湖和5家人工智能行业优秀企业举行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沟通,推进松山湖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

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具体的应用场景。东莞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为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接下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将如何发展?陈文星表示,基地未来将采取政策引导、市场开放、资金支持、数据服务、人才培养等多个举措,搭建一个全新的政企互动、资源整合和人才交流的平台,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和人才聚集松山湖,实现多赢的发展局面。

文字:资深记者 张华桥 图片:张华桥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