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篮球世界杯预选赛抽签确定,中国男篮开启新一周期征程!
i东莞 2021-08-31 20:00:57

北京时间今(8月31)日晚间,在2019年篮球世界杯揭幕整整两年后,新一届世界篮球顶级角逐正式拉开整体帷幕:2023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仪式,在国际篮联总部——帕特里克·鲍曼篮球之家举行,亚太赛区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日本队、中国台北队落位B组。根据规则,小组前三晋级第二阶段比赛(4个小组前三名、共12支球队继续分为两组角逐,产生6个晋级名额)。

▲2023年篮球世界杯预选赛亚太赛区分组结果,中国队位列B组

国际篮联此前已经确定,2023年世界杯将继续在亚洲进行,具体为印度尼西亚、日本、菲律宾三国联办,这也是历史上篮球世界杯首次由多国联办。本届预选赛赛制,继续沿用2019年篮球世界杯竞赛系统,整个世预赛将在15个月的时间内,在非洲、美洲、亚洲/大洋洲(即亚太)、欧洲4个赛区,以6个国际比赛窗口期的形式展开争夺。目前初步计划每个窗口期持续9天,第一窗口期比赛将于2021年11月22至30日进行。

亚太赛区抽签,根据安排16支队伍分为6档,其中2023年世界杯东道主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各有相关安排。中国男篮被分在第3档,同组候选对手,包括第1档的澳大利亚队、新西兰队,第5档的日本队、菲律宾队,以及第7档的中国台北队、印度队。

根据国际篮联整体安排,本届世预赛共有80支球队参加,共计将通过420场比赛争夺篮球世界杯正赛的32个参赛名额,“窗口期比赛将分为主客场进行,以确保各国球迷都能够在家门口支持本国球队”。具体名额分配方式,为非洲赛区“16争5”、美洲赛区“16争7”、亚太赛区“16争6”以及欧洲赛区“32争12”。东道主方面,菲律宾、日本自动晋级正赛,但其依然将参加预选赛第一轮、第二轮比赛,并自动晋级下一阶段。

根据国际篮联执委会决定,印度尼西亚需要进入2021年国际篮联亚洲杯前八名,才能自动获得2023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具体解读,因疫情影响延期至2022年进行的2021年篮球亚洲杯,为之前的男篮亚锦赛改制,将于印尼举行,赛事云集亚洲、大洋洲球队,如果东道主印尼队进入前八,则2023年篮球世界杯亚太区减少一个晋级名额(16进5)。如果印尼队未能“达标前八”,亚洲区席位仍将通过预选赛举出(16争6)。

文字:王晨征 图片:国际篮联官方微博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