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开学啦!东莞交警联合教育、交通部门多措并举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i东莞 2021-08-31 19:13:07

2021年秋季开学时间到了,学生开始陆续返校,为深入推动校园交通安全行动,进一步加强辖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为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提供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东莞交警部门联合学校,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校车安全检查工作

记者了解到,东莞交警部门进一步抓好校车驾驶人的安全教育,规范校车运营行为,防范校车交通事故的发生。近日,东莞交警部门联合教育、交通等部门,深入属地各校车使用单位开展校车安全检查工作。

行动中,检查人员对校车驾驶人资质、校车标牌、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进行逐一检查,校车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取得校车许可证、是否符合安全运行条件、校车年检情况以及对车辆的维护保养等情况。检查人员逐车认真查看了灭火器、轮胎、转向灯、安全锤、停车牌、逃生门、急救箱配备、备用医药箱以及安全带等安全设备有效情况,着重查看了校车管理台账、驾驶人资质及车载监控运行等情况,排除安全隐患,以防出现各类事故。并对校车驾驶人员进行了安全行驶知识教育,向大家讲解了校车超速、超员、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要求驾驶员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辖区内师生在新学期里的出行安全。同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车责令立即整改,坚决杜绝“病车”上路。

各镇街(园区)纷纷召开校车管理工作会议,通报了涉及辖区校车的交通事故情况,并就当前辖区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会议宣讲人员讲授接送学生时的正确操作知识和错误操作案例,教育引导校车驾驶人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以及《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并现场对校车驾驶员进行了考核。会后,镇街(园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与会校车司机和安全管理员签订了交通安全行车承诺书。

东莞交警部门对校车驾驶员、随车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普及了酒驾、闯红灯、超速、分心驾驶等交通违法的危害性,宣传讲解“病车”上路行驶以及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的严重危害,教育引导校车驾驶人警钟长鸣、引以为戒。

东莞交警表示,开展秋季开学前校车安全检查工作,旨在提高校车运营管理人、校车驾驶员及校方安全管理负责人三方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牢筑学生乘车安全防线,保障学生乘车安全。接下来,东莞交警将结合日常护学行动工作持续加大校车检查力度,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多措并举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据了解,暑假期间,东莞交警通过制作视频线上宣讲、组织开展活动等方式加强学生暑期交通安全宣传。通过拍摄视频宣讲课,在暑假期间通过交警云课堂平台为学生上一节交通安全宣讲课;并以进校园创建少年交警队开展训练工作为契机,通过发动学生参与少年交警队会操训练活动强化学生交通安全意识,传播文明交通知识;还以“交通安全不放假”为主题,结合日常交通安全宣传“八进”活动,进社区、进家庭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向学生、家长传播文明交通出行知识;以“平安出行、健康幸福”为主题,每周两次进社区(农村)面向“一老一少”群体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线下活动。

同时,东莞交警部门以“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携手孩子关注交通安全”为主题,持续联合市住建局、文广局等市直单位,共同发动物业协会、文化行业等单位,在小区楼宇、电梯、大堂及电影院、社区户外广告屏等公共区域宣传栏、显示屏等载体,张贴九种类别交通安全宣传海报、滚动播放六种类别交通安全公益短视频。还通过搭建小区物业、业主微信群,转发交通安全宣传资讯,宣传交通安全出行知识。

同时,东莞交警各大队围绕宣传主题“秋季开学交通安全宣传”开展“八进”宣传活动。通过进广场摆摊宣传、入企业上课宣讲等方式,面向运输企业重点驾驶人、社区、农村“一老一少”群体等,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开展“一盔一带”文明交通宣讲活动。

接下来,交警支队将联合市教育局等部门共同行动,牵头各大队按照交通安全宣传“八进”标准要求,逐步推进系统防范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宣传教育考核细则,持续做好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以“系统防范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宣传教育工作”每月工作主题,正面开展宣传活动。收集“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事故多发路段”“高危风险运输企业”和终身禁驾人员名单,安排召开新闻发布会,曝光严重交通违法。以创建少年交警队开展宣传活动为契机,联合教育办发动学校、家委会“义警交通劝导队伍”力量,筹备开学第一课。强化学生、家长交通安全意识,引导学生、家长骑乘电动自行车戴好头盔。持续组织开展“一老一少”宣传活动,增强老年人、儿童群体交通安全出行知识。结合“零酒驾”创建工作,各大队联合属地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组织发动酒吧负责人、员工建立劝阻制度,提醒驾驶人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治安管理有关规定,自觉远离酒驾。

孩子上学要注意乘车安全

东莞交警还将根据教育部门通报的辖区学校开学时间,安排警力到场,做好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分流疏导,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必要时,将在学校周边道路摆放中心隔离护栏、流动红绿灯、禁止掉头标志等临时管控措施,避免因家长集中送学生返学引发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

交警部门提醒,当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留意乘车安全隐患,家长应把车辆两侧后门的儿童安全锁锁好,这样孩子在后排怎么折腾也无法从车内打开车门,孩子的安全得到保障,父母们也就能更安心地专注于驾驶。

道路交通情况复杂,无论在什么时候,家长都要提醒孩子切勿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车外。到达目的地,家长停车后首先应保证自己和其他车辆的安全,再下车打开车门让儿童下车。

除此之外,家长还应提前计划时间,合理安排出行路线,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遇交通拥堵时,应克服急躁情绪,不要盲目超车、随意掉头或加塞抢道等。

学生在等候公交车和校车时,要站在规定等候区内等候,等车辆停稳后有序排队上车。乘车时,不要将头、手等伸出窗外,不要随手向车外乱扔杂物,更不要在车内打闹嬉戏。

上下学路上,学生应在人行道上行走。途经路口时,要严格遵守交通信号灯的指示,注意左右车辆,不要横穿马路或在马路上追逐嬉戏。

安全出行很重要。所以,无论是跟随父母乘车出行,还是自己坐公交车或者走路出行,都要注意安全,回家。

方便学生入学!莞惠城际增开动车27列

记者从莞惠城际获悉,为更好满足东莞市、惠州市两地返校学生乘车需求,莞惠城际于8月29日至8月31日三天安排每天增开动车9列,合计增开27列。安排增开动车组后这三天分别开行动车67列、59列、59列。

为保障学生安全出行,莞惠城际各客运车站进一步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加大候车站、列车等公共场所的消杀力度,完善学生进站、候车、乘车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服务措施,确保学生防疫、安全出行“两不误”。

莞惠城际温馨提醒: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需求变化,动态化调整列车开行方案,更加精准服务旅客出行。广大旅客可通过登录12306网站和“12306”App查询列车开行信息,合理规划出行时间。请旅客在出行过程中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预留足够时间进站乘车,提前打开并出示手机健康码,进站和乘车请全程佩戴口罩,不要取下口罩与他人交谈,排队时请与周围旅客保持1米社交距离。

文字:尹金钟 范德全 图片:尹金钟 范德全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