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乡村振兴⑤|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多点发力助力乡村振兴
i东莞 2021-08-31 11:04:57

记者从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获悉,截至7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1035亿元,同比增长23.2%,明显高于同期贷款整体增速;今年以来共投放涉农票据再贴现资金2.64亿元,发放地区首批支农再贷款资金3600万元,为地方乡村振兴注入低成本“金融活水”。

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与东莞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乡村振兴领域,促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

▲日前,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举行

抓统筹协调,服务质效全面提升

加强地方部门联动与合作,是东莞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的亮点之一。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充分发挥“几家抬”工作合力,会同东莞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工作局及市农业农村局签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合作备忘录》,促进多部门同向发力,共同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水平。

为发挥督导评估“指挥棒”作用,该行根据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出台的《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办法》,从定性和定量两方面对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成效进行综合评估,强化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激励约束。

抓融资对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积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市场主体信贷支持力度。该行优先向贴现申请人为涉农企业的票据提供再贴现资金支持,在东莞成功落地发放支农再贷款,指导金融机构创新涉农信贷产品,促进信贷支持力度稳步提升。

为有效畅通银企融资渠道,该行加强与市农业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络,获取东莞市主要涉农经营主体、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名单,督导银行机构针对性、多渠道地主动开展融资对接服务,推动“整村授信”模式在虎门镇居歧社区和怀德社区落地开花。在此基础上,汇编整理地区金融机构近70项乡村振兴金融产品及服务向涉农市场主体推送,指导东莞日报举办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抓服务下沉,普惠金融持续发力

全面推动金融服务“下沉”到镇、“渗透”至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着力优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今年以来,积极推动茶山镇等4个已成功挂牌认定的示范镇进一步打造“广东省精品移动支付示范镇”,推进东城街道等14个镇街新增建设“2021年广东省移动支付示范镇”,指导金融机构在农村地区发行银行卡8157.2万张。

同时,该行推进征信查询代理点规模化,今年以来,在原有28家代理点的基础上又增设了11家,方便边远镇村民就近查询个人征信报告,打通征信服务“最后一公里”。组织东莞承销机构深入镇、村宣传储蓄国债,截至8月末,全市乡镇销售储蓄国债6353笔,合计7.7亿元,占全市总销量的70.2%,储蓄国债下乡成效显现。

文字:曹丽娟 图片:郑志波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