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新动能③|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壮大新兴产业
i东莞 2021-08-30 14:28:18

“突出转动能、促转型,把桥头建设成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强镇”——8月26日召开的中共桥头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为未来五年发展划下重点,产业强镇是其中之一。

如何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大会也给出了“桥头答案”:聚焦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把新兴产业项目作为培育新动能的突破口;聚焦电子信息制造业、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环保包装等优势产业,在传统产业迭代中实现新突围。

从签下总投资额31.42亿元的瑞德丰华南总部项目,到汇林可降解生物材料生产建设项目、嘉颐包装印刷二期建设项目等一批项目陆续启动建设,再到今年上半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桥头不断做优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强镇注入新的源源动力。

▲桥头做优传统优势产业

引入新项目,培育新动能

瑞德丰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将在桥头投资设立“瑞德丰华南总部项目”,计划总投资额31.42亿元,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电芯精密结构件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等,项目完全达产后年产值达约100亿元。

这是桥头两个月前招引的新项目,也是桥头加大新兴产业的招引力度,把新兴产业作为培育新动能突破口的生动注脚。

桥头提出,未来5年,要聚焦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统筹全镇用地资源,瞄准全球龙头企业、总部企业、上市公司等进行招商,着力抢夺一批“链主”企业、“奶牛型”项目,力争五年内引进至少3家上市总部企业,招引3宗以上投资超30亿元项目,以点带面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引入新项目,培育新动能。电子信息产业的作为桥头镇传统支柱行业,现已有6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结合现时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发展前景等因素,桥头计划发展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链集群,也引进了一批优质项目。

今年,实优特电子科技生产建设项目启动建设,中兴瑞电子科技建设项目、昶通通讯科技生产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建设,顺玺电子智能互联建设项目、中福州电子产品建设项目已经实现投产,一系列项目的落地,推动桥头电子产业快速增长的同时,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承接支撑更多优质、新兴产业项目,桥头一方面拓空间、搭平台,如在东太湖科技产业园通过“易地城市更新”“工改工”等开发模式,促进土地二次开发,为承载新兴产业、高端人才打造高品质生活生产空间;另一方面,桥头提出要建立更具投资吸引力的招商服务机制,增强企业投资信心。

▲东职力嘉包装产业学院

加快产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

今年9月,位于桥头力嘉环保包装印刷产业园区的“东职力嘉包装产业学院”即将开学。

这家由桥头镇人民政府、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东莞力嘉国际集团三方共建的产业学院,将充分发挥桥头镇“中国环保包装名镇”产业聚集优势,依托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包装专业群资源,发挥东莞嘉颐实业有限公司(力嘉国际集团)的行业作用,深化产教融合,为包装产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东职力嘉包装产业学院”的建设,也被业界看作是桥头环保包装产业升级迈出的重要步伐。

从美盈森、力嘉、汇林等一批环保包装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环保包装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完成建设,到与湖南工业大学、南华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再到桥头镇2020年获得中国包装联合会特殊贡献奖……作为桥头传统优势特色产业,环保包装产业的行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35%左右,近年来蓬勃发展,实现产业体量与质量“双提升”,彰显着桥头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决心和成效。

不久前出炉的2021年上半年“成绩单”,环保包装产业在工业增长中展现出强大的支撑作用——造纸及纸制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6.95亿元,同比增长23.0%,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个百分点。

目前,桥头镇环保包装产业集群效应日益显现,美盈森、力嘉国际、凯成环保、汇林、至美、润信、汉维、骏兴、合兴、锦胜等一批知名包装企业集聚桥头,不断发展壮大、转型升级——今年,汇林可降解生物材料生产建设项目、润信环保包装礼品盒生产建设项目、东莞嘉颐包装印刷二期建设项目陆续启动建设,东莞市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环保助剂生产建设项目计划9月启动建设,美盈森环保包装生产建设二期项目正有序推进建设。

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多个项目推进,为桥头环保包装产业发展带来持续强劲的内生动力,为桥头加快打造环保包装产业集群构筑新高地、注入新动力。

文字:邓文燕 图片:桥头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