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师成长攻略③|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李平凡:站稳讲台的三种态度
i东莞 2021-08-30 12:19:51

又到一年开学季,又有一批新教师要站上讲台,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看到这些年轻的面容,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高一教师李平凡不由得回想起1999年的那个初秋,她在湖南岳阳刚登上讲台的那些日子。

对待专业:主动学习

“我依稀记得我上的第一节课是《雨中登泰山》,面对几十双期待的眼睛,本来胸有成竹的我也难免有点惴惴了,再一看教室后面,赫然坐着一个人——原来是校长,我心里更是紧张了。”还好李老师迅速调整了状态,自认为总算是比较顺利的完成了第一堂课的教学,下课后她赶紧来到校长面前听他的点评,校长却并不表态,只是点点头说:“嗯,新老师,一定要多听课啊!”于是,“多听课”成了李老师大脑里的一个永恒的“提示”。

“多听课”,也一定是每一个新老师都会听到的忠告。李老师也很快明白了“多听课”意味着什么了!在她听了同备课组的老教师方波兰老师上课后,她很受启发,甚至感到有些自惭形秽,而正是这次听课激励了她努力迅速找到站稳讲台的方法,“我是机械地按流程完成教学任务,她的课堂却是灵活自由的学习活动;我那问题式教学看似热闹,其实都预设了正确答案,‘引君入彀’,而她的课堂没那么多一唱一和,看似沉闷,其实却是静水流深,个个都在思考;我总想着要憋大招引人入胜,她却是以无招胜有招,平心静气娓娓道来却引人入胜……我当时非常感慨,心想:书读得好,不一定教得好书,我的教学得从模仿开始,我要先听课,再上课。”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李老师真的是亦步亦趋,依葫芦画瓢,方老师怎么上,她就怎么上。她模仿得很成功,甚至有学生对她说:“老师,听你的课我都不愿下课了。”李老师回忆那一刻:听到学生的反馈都感觉自己飘在云端了,觉得自己应该可以称得上一个合格的老师了。

可是,世上挺遗憾的就是有那么多“可是”,有一天方老师突然因故请假了,李老师没地方听课了,她似乎又不知怎么上课了!

经此一变,李老师明白了:教学固然要从模仿开始,但模仿不是照搬。不动脑筋的模仿是提升不了自己的教学能力。她开始改变自己的听课方式:先自己备课,写教案,然后再听课,仔细比较教学过程的差异,思考老教师处理教学问题的动机,再来修改教案,然后上课。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后,李老师说她的教学水平才真正有了进步。

至此,李老师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个新老师,想要站稳讲台,就要主动学习,多听课,多思考。

对待学生:充分尊重

2006年,李老师应聘到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任教。李老师介绍,松湖莞中是个美丽的学校,这里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大群优秀的教师,教研氛围浓厚,“在这一方沃土里,又开始了新的历练和成长。”

该校科组长王春雷老师说,年轻人不仅要多听课,还要多上公开课。多上公开课,多接受批评,多磨课,才能成长得更快。而李老师有两次磨课的经历非常难忘。

李老师上《沁园春长沙》,课堂上有个学生小声嘀咕了一个不同的意见,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我没有回复。课后有前辈善意提醒:“你怎么不回应他呢?上课要心中有学生哦!”那一刻,李老师很惭愧,她自责并反省:“心中没有学生,不能真诚地面对学生,那我还当什么老师呢?要当个好老师,必须要尊重学生。”

对待课堂:精益求精

还有一次,李老师被推举参加全市公开课竞赛,赛前试讲好几次,总有几处细节不满意,李老师有点倦怠。那个曾经给了她善意提醒的老师又给她讲了个小故事,他告诉李老师说:“我有一辆自行车,买了十几年了,还是光亮如新。你知道什么原因吗?因为我每天都要擦拭它,每个角角落落都要擦到,擦得锃光瓦亮的,我就心满意足。”那个老师顿了顿,温和地对李老师说,“教书也是这样,要重视每一个细节,要打磨每一个细节,要让每一个细节发光!”李老师听完深为震撼!她感慨:“我们每个人都喜欢听吴老师的课,他的课既生动又深刻,我以为就是学养深厚的自然呈现,没想到即便是有这样的功底,也还要日日打磨,时时反思!教学也要有这样的工匠精神才能让自己的课堂熠熠生辉啊!”那番谈话后,李老师深刻理解了科组老教师们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课大于天!她说,作为一个老师,要始终对课堂葆有敬畏之心!

回首二十多年的教学之路,李老师说得到了很多老教师的帮助,一路学习,一路成长,现在也成为了东莞市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我很想告诉刚刚登上讲台的新老师,一个年轻老师,要站稳讲台,需要三种态度:对专业,要有主动学习的态度;对学生,要有尊重理解的态度;对课堂,要有精益求精的态度。总之,只有敬畏课堂,才能站稳讲台!”

文字:覃凤春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