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7月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18.7%
i东莞 2021-08-30 09:30:12

记者25日从工信部获悉,1至7月,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7月当月,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同比增长10.3%。数字经济带动硬件需求增长,凭借完整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提速。

随着全社会数字化、智能化程度提升,工业生产、社会生活等对信息化需求大幅上升,支撑新应用、新模式的硬件设备迎来新一轮发展的风口。

一组数据可以对比来看,1至7月,我国软件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4%;承载软件应用的硬件设备发展指标同样向好。1至7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上半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1%。

不久前,联想集团发布2021/22财年第一财季业绩,主营业务IDG智能设备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28%,个人电脑蝉联全球份额第一。

“远程办公等模式让个人电脑重新回到人们生活的中心。高频使用会加快换机,每百人的个人电脑渗透率也会提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说。

需求提升激发了创业创新的热情。以手机为例,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162.8万余家手机相关企业,手机相关产业链企业数量基数庞大。

产业链的完善和需求的上升,同样推动了出口的增长。工信部数据显示,1至7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累计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5.0%,我国出口笔记本电脑1.3亿台,同比增长40.8%,出口手机同比增长9.4%,出口集成电路同比增长35.1%。

据新华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