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用眼”过度,11岁女孩因依赖电子产品患上斜视
i东莞 2021-08-29 16:38:23

谈起青少年眼健康问题,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近视,相比之下斜视就不那么引起注意。通常我们的普遍认知是眼珠子歪了,成了“斗鸡眼”,才是斜视。其实不然,有相当一部分患儿斜视度数小,家长难以察觉,只有需通过专业检查才能被发现。在东莞爱尔眼科医院的门诊患者中,不少孩子都是在查视力的过程中发现的斜视。

每年寒暑期是孩子治疗斜视的高峰时期。放假期间在医院检查眼睛的青少年除了高发的近视以外,斜视患者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加。据统计,自暑期开始至今,东莞爱尔眼科医院就诊治了近百名斜视患者。

其中令医生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检查出斜视的11岁女孩小美(化名)。据家长反映,近一年来发现孩子出现斜着眼睛歪着脑袋看东西的情况,没想到竟是斜视。

经医生经检查发现,小美的双眼交替向内偏斜、伴视物重影已经一年了,双眼交替遮盖内斜约20°到25°,不可控制正位。东莞爱尔眼科医院大视光科扶城宾主任诊断其为“急性共同性内斜视”,并为其进行了手术治疗。治疗后,视物重影症状消失,斜视外观改善,后期仍需要进行视觉和功能训练。

但是让小美的父母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为什么孩子原本没有斜视的,为何突然眼珠子会斜了呢?

扶城宾解释,是电子产品惹的祸!经医生详细询问小美的日常用眼情况,结合父母的反馈,其斜视的原因正在于孩子每天看手机和电视的总时长超5个小时,长期且大量使用电子产品,过度用眼导致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负荷增加,使得眼部肌肉紧张和过度调节,逐渐地使双眼向内偏斜,诱发该病的发生。

扶城宾还介绍,19岁的大学生小黎(化名)因持续半年每天玩电子产品6-8小时导致“急性共同性内斜视”,暑假期间顺利通过手术治疗眼位已恢复正位。

医生反馈,暑假期间因不良用眼习惯引发斜视的病例不在少数。扶城宾提醒,近距离用眼,会造成近视眼和斜视的形成,不仅影响外观,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育,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双眼视功能发育,所以一旦察觉眼睛异常,应及时去专科医院就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至关重要。

文字:钟晨 通讯员 林郁珍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