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归属感”!长安确定299个“优才卡”名额
i东莞 2021-08-28 14:55:29

8月26日,2021年长安镇“优才卡”抽签仪式在长安镇青少年创新中心举行,通过线上全程现场直播的形式,让广大群众共同监督、见证抽签全过程。

线上直播抽签仪式

记者在现场观看2021年长安镇“优才卡”发放抽签仪式,对企业推荐型申请人进行抽签。

今年的长安镇“优才卡”按照经济及就业贡献型、学术技能型、企业推荐型这三种类型进行发放。全镇共有617人提交了申请。其中,经济及就业贡献型申请人有87位,未超发放名额,并且全部符合申请条件,87位申请人直接获得长安镇“优才卡”。

学术技能型和企业推荐型分别有222人和308人提交了申请。其中,第二类型学术技能型,将222人分为X、Y两组,每组111人参与抽签,每组抽取61人作为中签人,两组共抽取122人作为第二类“学术技能型”优才卡的获得者;第三类企业推荐型,将308名申请人分为A、B两组,每组154人参与抽签,每组抽出45人作为中签人,两组共抽取90位作为第三类“企业推荐型”优才卡的获得者。

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本次抽签仪式采取先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同时还邀请了南华公证处的公证员进行全程监督,以保证抽签仪式公平、公正。

受理范围扩大提升人才“归属感”

据了解,为了吸引和留住更多高新人才,长安从2015年起实施“优才卡”发放制度,通过向符合条件的社会各界人士发放“优才卡”,使其可凭“优才卡”享受政务、户籍、购房优惠、子女教育、社会保障、医疗救助、能力提升、文体服务、投资创业、政治待遇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和优惠政策,有效期为三年。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长安发放的“优才卡”在受理范围方面有所扩大,如申请者不限户籍、增加企业吸纳就业条件、增加政务服务、调整发放类型比例等。在服务方面也更为贴心,如群众关注的教育服务,由原来优先安排入读公办中小学或给予6000元/学年的民办学位补贴,变更为:入读镇内民办中小学,可享受与户籍生同等待遇的民办学位补贴,在镇内公办中小学有富余学位的前提下,可向镇教育部门申请入读公办中小学起始年级(不含插班生)。

“对于我们这些在长安工作的人来说,实施‘优才卡’发放制度,为我们提供了在长安落户,扎根长安的好机会。”胜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黎永中在2018年获得了长安镇学术技能型“优才卡”,三年后他再次提交了申请。虽然在本次抽签中没有被抽中,但他表示,“优才卡”制度的实施,以及“优才卡”提供的各项优待政策,让他更有信心在长安长远发展。

“长安镇‘优才卡’政策的实施,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留在长安、扎根长安、建设长安,增强对长安的归属感,促进长安经济发展。”长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分局相关负责人陈直开说。

据了解,作为长安镇特色人才政策之一,长安镇“优才卡”从2015年至今累计发放1867张,发放各类人才补贴321万元,共为921名持卡人子女解决就学问题。

文字: 甘劼伟 通讯员 莫建坤 乔兴 图片:通讯员 孙晓彬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