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 | 游子归家,梦回青春——时隔18年C罗再次加盟曼联,奏鸣世界足坛岁月回响
i东莞 2021-08-28 13:47:13
曼联俱乐部官方宣布C罗回归

没有悬念,C罗离开尤文图斯,重回曼彻斯特,然而让全世界球迷意外的是,这位1985年出生的世界足坛绝对巨星,并未如之前预料加盟曼城,而是在最后时刻选择“回家”、继2003年后再次与曼联签约——北京时间2021年8月28日凌晨,所有中国的“红魔”球迷或许都彻夜难眠,这位曾经曼联的功勋战将,在职业生涯暮年“遵守”了当年“绝对不会去曼城”的“承诺”,再次回到了有着“梦剧场”之称的老特拉福德球场,回到了个人职业生涯梦开始的地方。

“在曼联,一切皆有可能。小小罗,欢迎回家!”曼联俱乐部的官方通告虽然简短,却瞬间让经历过那段荣耀时光的球迷感受到了久违的温馨——18年前,只有18岁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因为大罗(罗纳尔多)、小罗(罗纳尔迪尼奥)依旧叱咤风云的关系,最初的中文译名为“小小罗”,离开葡萄牙体育的他只身前往英伦逐梦。

2008年12月,C罗代表曼联参加世俱杯。翌年夏天,其加盟皇家马德里

从2003年开始,这位葡萄牙走出的天才少年,在曼联正式成为世界级球星,截止2009年夏天转会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C罗6个赛季代表“红魔”出场292次,打进118球、助攻58次,团队成绩包括3次英超冠军、1次欧冠冠军、1次世俱杯冠军、1次英格兰足总杯冠军、2次英格兰联赛杯冠军等,个人则先后将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英超金靴等荣誉悉数斩获。

效力皇家马德里九个赛季,C罗继续保持着“世界最佳”的稳定水准,留下了438场比赛打进450球、完成132次助攻的高效数据。2018年夏天,C罗转投意甲尤文图斯,即便已经年过而立,依旧呈现着无法阻挡的高昂状态——上赛季其以29球夺得意甲金靴,此番告别的数据定格在三个赛季出场134次,打进101球、助攻22次。

由于渴望继续取得突破,C罗的转会在今年夏天的国际足坛转会期(北京时间8月31日24:00)截止前开始加速,此前他清空在尤文图斯训练基地个人物品的行动,已经预示离开板上钉钉。确定加盟曼联后,他留给尤文图斯的“告别宣言”十分真挚:“我离开了一家非凡的俱乐部,(尤文图斯是)意大利最伟大的俱乐部,也是全欧洲最伟大的俱乐部之一。我把我的心和灵魂给了尤文,直到我的最终之日,我都永远爱着都灵城。我永远是尤文大家庭的一份子,现在你是我人生旅程的精彩篇章,因为我是属于你的。”

事实上,就在曼联官方宣布C罗加盟之前,关于葡萄牙人的去向,所有答案都是指向曼城、这支曼联的同城对手。两家豪门的又一次“针锋相对”,以C罗重返老东家结束,至于其中具体缘由或许很难有答案,但根据英格兰媒体消息,昔日将其签下的恩师、曼联功勋主帅弗格森的一通电话,“起到了关键作用”。

无论怎样,“游子回家”的剧情足以让人共情,辗转葡萄牙、英格兰、西班牙、意大利,5次获得金球奖,生涯至今赢得超过30座重要冠军(包括5次欧冠、4座世俱杯及各国联赛,以及代表葡萄牙国家队问鼎欧洲杯)的C罗,无疑将继续突破年龄掣肘,去创造新的纪录与传奇。

文字:王晨征 图片:新华社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