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镇党代会|未来五年怎么干?凤岗致力打造成为莞深深度融合发展的样板
i东莞 2021-08-27 22:28:14

8月27日,中国共产党凤岗镇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凤岗镇委书记张耀洪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凤岗镇“十三五”时期的工作,也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勾勒出蓝图。

过去五年,凤岗镇荣获年度工作优秀镇(街)3次、单打冠军33个。全国百强镇排名从第46位上升至第31位;2020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318.5亿元。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凤岗镇将抢抓“双区”驱动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围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融入深圳都市圈建设,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奋力开启凤岗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推动“湾区创新重镇、智慧客侨新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推动东莞在万亿元GDP、千万人口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凤岗力量。

展望2021至2025年,凤岗镇年均经济增长目标为6.5%左右,2025年GDP超过450亿元。围绕以上目标,凤岗将坚持“一个引领”,打造“两心两轴”,落实“三大定位”,做到“四个坚持”,实现“五个跨越式提升”。其中,三大定位为:打造东莞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打造莞深深度融合先行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新城。

打造东莞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今后五年,凤岗将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不动摇,通过企业创新培育新动能、产业优化壮大新动能、“双循环”激活新动能、人才战略注入新动能、空间拓展支撑新动能,深入贯彻我市加快打造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努力实现“一年扎实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迈上台阶”,为今后的经济稳增长作出更大的贡献、提供更大的支撑。

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大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抢抓省人工智能特色小镇建设机遇,打造京东粤港澳大湾区总部、京东智谷、天安数码城、都市智谷、都市慧谷等重大产业平台,引入京东工业品总部等一大批创新型企业。

抓好龙头企业服务和“小升规”企业成长服务,推动优质产业发展壮大。强化项目赋能,推动总投资465亿元的6个市重大建设项目和3个市重大预备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推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参加各类展会、提升产品与市场需求匹配度,开拓国内外市场。

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聚焦消费升级,实施现有商圈提档升级和新商圈培育,发展“首店经济”,重点引进一线品牌、旗舰店和区域首店,打造消费集聚区,推动形成城市消费升级新引擎,促进消费回归。

用好人才落户、创业扶持、住房补贴、子女学位供给、人才房等政策,争取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坚持“校企合作”,加强与深圳职业技术类院校的对接合作,发展职业教育,推动技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2.0版。

实施土地收储三年行动计划,精准收储、主动收储、和谐收储,争取到2025年收储土地1500亩以上。深入推进“工改工”,实施镇村工业园改造计划,力争到2025年完成“工改工”2000亩以上。

打造莞深深度融合先行区

近年来,在“双区”驱动、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利好下,在我市推动南部各镇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大势下,凤岗坐拥新坐标、迎来新机遇,一举登上莞深融合发展主舞台。今后五年,凤岗镇举全镇之力对接、支持、服务“双区”建设以及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把凤岗建设成为深圳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城镇,打造成为莞深深度融合发展的样板,深入推动交通网络、城市格局、产业发展、改革联动、管理服务等深度融合。

推动交通网络深度融合。加快融深轨道交通建设,全力支持、配合深惠城际建设,争取深圳地铁10号线东延线尽快启动。加快实施深外环高速黄洞互通、丹平二期东莞段、博深高速雁田出入口联络线、深外环竹尾田出入口至镇中心区绿波带等品质交通项目建设,逐步升级镇村道路,推动内畅外联。

推动城市格局深度融合。争取用5年时间初步建成“两心两轴,十字发展”城市发展新格局,全面融入深圳都市圈,推动城市格局、城市档次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

推动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突出产业互补,结合凤深两地产业优势,不断巩固、拓展两地产业要素的相互补偿、相互依赖的合作关系。推动改革联动深度融合。持续推进“放管服”、政务服务“一窗式”改革,积极参与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推动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强化公共管理合作,逐步在水务、生态环境、交通等领域与相邻的深圳各街道建立联防共治执法机制。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新城

今后五年,将深入推进美丽凤岗建设,打造城市品质提升标杆,以城市的高品质赢得新一轮区域发展竞争的新优势。

在优格局和提品质方面,凤岗将紧密对接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深圳都市圈规划,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围绕“园、区、道、路、公、桥、场、面、化”九大方面,实施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计划。加快实施现代农业观光园、竹塘水闸公园等项目。强化中心引领,规划实施镇中心区慢行系统、街道外立面升级、灯光夜景二期、雁田河东品质新城、雁田河西旧城区改造、官井头南片区优质生活圈等一批具有震撼力的城市工程,提升镇主中心区和南部副中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引领经济社会综合转型。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凤岗镇将做好污染防治“后半篇”文章。同时,推进绿水碧道工程,把生态环境建设深度融入城市建设经营中,加快完善森林步道、城市绿道、水系碧道,推动镇中心“一河两岸”景观带向南北延伸,打造临深片区的亮丽河道风景线。加大城市形象宣传推广力度,加强历史文化保育,推进全域旅游创建,持续打响“客侨文化”“象棋文化”“婚庆文化”等品牌。

在增进民生福祉保障方面,凤岗将做好孤、老、病、残、弱等困难群众关爱工作,兜住基本民生底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民生大莞家”服务品牌建设,不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推进教育扩容提质,新建扩建改建一批学校项目;与高等院校、市内外先进医疗机构建立新型合作关系,推进凤岗医院、社区卫生机构、民办医疗机构提质增效;加快体育馆、博物馆、展览馆等设施升级改造,新建儿童公园、体育公园等项目,打造15分钟便民文化体育生活圈。

文字:张喜林 图片:凤岗宣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