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镇党代会|横沥:着力建设“智造名镇   滨水新城”
i东莞 2021-08-27 19:07:36

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03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174亿元;从2016年起,连续四年入围“全国百强镇”——五年来,横沥经济社会蹄疾步稳,收获累累硕果,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55亿元、实现招引3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零的突破——今后五年,横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扬新时代“三牛精神”,着力建设“智造名镇  滨水新城”。

8月27日,中共横沥镇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横沥镇委书记覃春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任务。会议提出,聚焦先进制造、综合环境、乡村振兴、治理现代化等任务,着重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以“智造强镇、品质兴城”全力推动横沥高质量发展。

回顾五年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

《报告》从经济发展、城市空间、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民生事业、基层党建七个方面,系统回顾了五年来取得的成绩。过去五年,横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产业升级蹄疾步稳,城市品质显著提升,乡村振兴收获硕果,民生事业加快发展。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模具、电子、光电“一柱两翼”产业加速集聚,26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约93亿元,全镇R&D研发投入达到5.91亿元,研发投入强度3.55%,位列全市第二。

城市空间品质显著提升。高标准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投入26.1亿元完成46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三河六岸”滨水景观长廊逐步成型。统筹收储土地1000多亩,拆除整备520多亩,新增18.5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生态环境治理扎实有效。投资14.5亿元新建截污管网258公里,33条河涌基本消除黑臭。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升至92.3%。

乡村振兴工作成果丰硕。投入超过4亿元,全域启动300多项乡村建设工程项目。17个村(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标准,村组两级总资产增长四成达到31.9亿元。

基层社会治理创优提升。率先搭建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平台,成立全市首个社区发展基金会,构建起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社区营造”等14个项目入选市域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库。

各项民生事业加快发展。镇财政累计投入超48亿元用于建设民生工程、改善民生服务。新增公办学位2990个,新增路外停车位3900多个,发放各类民政专项补助近4000万元。

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新建44个“两新”党组织,9家民办学校党组织全覆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警示教育,通过大抓基层党建,有效提升了组织力、战斗力。

发展展望

从六方面开创发展新局面

未来五年,是横沥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五年,必须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对此,报告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从六个方面工作着手,奋力开创新时代改革发展新局面。

聚力新动能,实施产业立柱提质行动。构建支柱更多、质量更优产业体系,按照“做强优势产业、做优传统产业、做大新兴产业”的思路全力开展立柱提质行动。

强化新支撑,实施空间拓展攻坚行动。强化改革攻坚精神,把拓空间作为事关横沥高质量发展的一场硬仗来打,在土地整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过程中更加积极主动担当作为。

着力优环境,实施品质新城建设行动。实施“净畅美”工程,提升全周期精细化管理水平,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城市综合环境,将横沥打造成东莞宜居宜业宜游综合性价比最佳的区域之一。

着眼增实力,实施村组发展赋能行动。坚持兴产业与优环境同步,全镇“一盘棋”谋划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迸发新的活力。

聚焦惠民生,实施公共服务提质行动。以更大的力度,建立更高水平更加安全有效的治理体系,提供容量更大质量更高的公共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立足高质量,实施党建强基固本行动。努力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各级党组织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领导核心作用,以高水平党建引领横沥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今年下半年全力抓好“双统筹”

会议对今年上半年工作进行回顾,并对下半年目标任务作部署。上半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38亿元,同比增长15.1%,增速全市排第9。城市环境持续优化,紧盯重点河涌生态补偿攻坚水污染治理,水体质量总体加速向好。民生福祉继续改善,启动横沥医院扩建工程,加速社卫大楼改建,新增停车位1943个。党的建设持续加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红课堂”等系列活动。

下半年,横沥将继续巩固稳中向好的态势,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严格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抓好第三、四季度各项指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6亿元目标。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力争全年拆除、整备300亩以上。加快仁和水综合整治、三角湖湿地公园、碧道工程、横沥医院扩建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将“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

文字:袁健斌 图片:横沥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