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镇党代会|厚街:努力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城镇
i东莞 2021-08-27 19:04:58

8月26日,中国共产党厚街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厚街镇委书记黎寿康代表中国共产党厚街镇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厚街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省级试点镇为契机,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东莞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的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努力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城镇。

过去五年

全面完成镇第十四次党代会目标任务

中国共产党厚街镇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全镇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实现了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顺利完成了镇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主要任务,五年累计获得30项全市单打冠军,新增“中国家具展览贸易之都”等10多张城市名片,综合实力保持在全国百强镇前列,为推动新时代迈向更高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厚街镇地区生产总值、镇本级可支配财政收入、税收总额分别比2015年增长29.1%、243%和63.8%,外贸进出口总量和出口总量连年稳居全市前3位。动能转换步伐加快,13家试点企业实现翻倍增长,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超过38%;高新技术企业从25家跃升至225家,全镇R&D支出增长约92%;建成省、市两级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15个。酒店、旅游、会展业实现融合发展,举办各类品牌展会207个,展出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新增“中国家具展览贸易之都”“中国产业会展示范区”等国字号城市名片。统筹推进产业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工程,五年引进内资项目协议金额约210亿元,实际投资金额约170.4亿元;新签和增资外资项目342宗,合同外资约5.4亿美元;全力推动21个市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6.2亿元。

未来五年

让会展商贸名城更具影响力

“努力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城镇”的发展定位,也是厚街今后五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的战略目标。今后五年,厚街镇的奋斗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56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6%左右,各年度视情提出具体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会展商贸名城更具影响力,TOD交通枢纽辐射作用更大,城市功能、文化形象和宜居生态环境全面强化,城乡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城乡公共服务和公共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城乡一体化发展更加协调、有力。今后五年,厚街将坚持“新”字当头、“快”字至上、“实”字贯穿、“干”字为要的总体工作原则,聚力“八个突破,八个打造”,全方位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

未来五年,厚街将持续擦亮“中国会展名镇”“中国产业会展示范区”名片,积极争取市更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推动穗莞深城际轨道TOD片区新展馆的建设,统筹周边约6.12平方公里区域打造东莞国际会展新城。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调整会展产业结构,围绕我市“国际制造名城”“华南工业展览之都”发展策略,推动会展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工业特色增强竞争力,努力打造立足东莞、面向湾区、辐射全国全球的“大湾区制造业展览中心”,与广州、深圳会展业实现差异化、互补性协同发展。

同时,要大力向会展经济、会展文化、会展生态系统延伸,加速开拓会议展览专业服务、工业设计、品牌展示推广、酒店餐饮休闲、国际贸易与采购服务、会展人才培训与交流、会展企业总部等业态,主动承接会展资源外溢效应,将会展新城打造成为东莞的会展产业中心、会展经济总部基地、国际贸易及采购基地、国际商业服务业特色区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知名的、有东莞特色的会展经济集聚区,进一步增强“广东省产业会展协同发展先行区”的创建动力。

文字:韦琼 图片:通讯员 厚街融媒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