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应急“一把手”谈安全⑱|望牛墩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陈力夫:立足网格管理划分责任区 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i东莞-应急365 2021-08-27 10:06:46

虽然加入东莞应急管理系统的时间不长,但东莞市应急管理局望牛墩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陈力夫深知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他以“知敬畏、守底线、有情怀、讲奉献、为群众”来严格要求自己,与分局工作人员一同推进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全力守护一方平安。

陈力夫说,望牛墩镇虽然面积不大,但辖区安全防控的压力不小。立足该镇实际,东莞市应急管理局望牛墩分局(下简称“望牛墩应急管理分局”)结合网格管理,划分“责任区”,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推动全镇应急管理能力持续提升。

■陈力夫

因情施策筑牢安全防线

望牛墩镇纳入监管的生产经营企业共6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5家,不少属于危险化学品、涉有限空间作业、粉尘涉爆、锂离子电池制造等领域的生产企业;工业园区及分租式厂房21处,生产经营单位约190余家。

陈力夫告诉记者,目前镇辖内的企业和产业相对比较分散,小微企业居多,且部分生产经营单位仍使用简易厂房,建设时间久远,这也给该镇的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立足实际,望牛墩应急管理分局因情施策。

对于小微企业,分局采取了分片包干责任制的方式解决监管难题。结合网格管理,将全镇22个村(社区)分成5个责任片区,分局检查人员分成5个组,对各自责任辖区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向小微企业提供安全管理技术指导,帮助企业改进安全生产条件。

对于分租式厂房,分局采取“属地村(社区)全覆盖检查+分局执法抽查+其他职能部门联合检查”的方式解决分租式厂房管理乱的问题。

“我们会在属地检查的基础上,定期开展全面深入的检查。针对监管发现的共性问题,组织责任片区或同一村(社区)的生产经营单位到场观摩学习,举一反三地落实好整改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推动片区企业共同提升,以点带面推动全镇安全管理水平提升。”陈力夫表示。

另外,针对高处作业、涉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作业事项,望牛墩应急管理分局也要求企业严格落实报备制度,作业前向行业主管部门或属地管理单位进行报备,确保符合安全条件后才能作业。同时,分局还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宣传教育,努力筑牢安全防线。

同时,望牛墩应急管理分局还深入推动安全生产“一线三排”工作机制,探索排险除患长效机制,努力去存量、控增量。并以落实“三制”、探索“三化”为抓手,压实压紧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我们将继续落实安全生产月例会制度、完善公示管理制度、规范监管执法制度,探索企业安全管理清单化、安全执法检查清单化、执法和日常巡查规范化,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制,让生产经营单位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陈力夫表示。

多措并举加强三防能力建设

在自然灾害防治方面,望牛墩镇属无林镇街,灾害防治的压力主要集中在三防领域,防范的内容包括台风、天文大潮以及暴雨相互叠加而引发的堤围漫顶、河水倒灌、内涝等。

“特别是今年,我镇受暴雨影响较多,全年相对降雨比往年有所增加,我们的河堤、排水系统等也有一定的压力。”陈力夫告诉记者。

结合该镇的实际,望牛墩应急管理分局今年以来深入排查整治积水点和易涝点,督促镇水务部门制定汛前易涝路段隐患排查整治方案;加强水闸调度工作,充分运用好水闸调度,在台风、天文大潮、暴雨来临之前及时开闸排空内河涌,降低水位,以满足纳洪需求;扎实推进堤防达标建设工作,通过实施堤防达标和碧道建设工程,提升全镇堤防的防洪标准;强化应急响应工作,围绕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任务、重点环节,统筹制定应急演练工作计划,加强镇村和部门间联动。

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基础上,陈力夫表示,分局接下来将继续落实好“镇领导班子联系村(社区)、村干部联系户”、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加快组建各村(社区)防汛抢险队伍,不断修编完善“应急预案”和“一页纸”操作预案,逐级、逐部门、逐单位、逐项目、逐网格落实全方位、全覆盖三防工作责任。

另外,继续加强基层三防能力建设,推进各村(社区)防灾减灾“十个有”建设,完善三防信息化支撑体系。落实各村(社区)防汛防风网格管理体系,继续压实基层三防工作责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文字:伍江 图片:郭升涛 视频:郭升涛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