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岗:蹄疾步稳谋发展 乘势而上开新局
i东莞 2021-08-27 09:06:02

五年,是历史长河中的短暂一瞬,却留下凤岗发展史上的深深印记。站在“十三五”迈向“十四五”的门槛回眸,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砥砺前行,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唱响新时代奋斗最强音,收获了发展的丰硕成果——

这五年,凤岗地区生产总值一举跃上300亿元台阶,市场主体翻了一番,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并投产,天安数码城等重大产业平台加速崛起,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这五年,凤岗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圆满完成“十三五”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奋力推动了“湾区创新重镇、智慧客侨新城”建设,全国百强镇排名从第46位上升至第31位。

这五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全镇上下闻令而动、众志成城,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场,凤岗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为东莞连续五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贡献。

回首波澜壮阔的黄金五年,凤岗民生福祉不断提高、改革发展不断深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凝心聚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了厚重提气的“凤岗答卷”。未来五年,凤岗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肩负起走在东莞前列的使命,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笃定前行,开拓奋进,为东莞在万亿GDP、千万人口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凤岗贡献。

■凤岗镇举办“弘扬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专题党课

关键词1:新发展

经济实力大幅提升,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过去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时期。面对既要高质量发展,又要高速度追赶的双重压力,凤岗如何跨越?怎样跨越?五年里,凤岗以“时不我待,勇争一流”的信念高起点谋划,立足镇情,推动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并成功申报广东省特色小镇。

发展思路更加完善,发展举措不断创新——坚持“保重点,资源精准滴灌”的总基调,经济实力不断跃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要素有效集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高位运行,规上工业、社会消费品零售、固定资产投资均呈“双位数”增长,全市排名靠前。

走过不平凡的五年,凤岗经济“强”的成就更加显著:2020年实现GDP318.5亿元,年均增长8.4%。与2015年相比,市场主体翻了一番,五年实际利用外资5.1亿美元,完成固投368亿元。今年上半年,凤岗又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实现GDP171.1亿元,同比增长14.8%,社消零总额同比增长61.2%,创十年来新高,增速全市排名第1。

一连串数据和硕果背后,是凤岗依托重大产业平台,培育壮大高端电子信息产业的有力实践,为实体经济找准了着力点,挺直了高质量发展“脊梁”。五年来,凤岗产业发展动能转换明显加快,科技支撑全面提升,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不断加速迈向创造与智造。

总投资约4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去年11月,省、市重大项目天安∙深创谷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凤岗镇重点打造的核心高端产业平台之一,预计将于2024年全部建成。项目建成后,将为临深区域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强力驱动。

无独有偶,今年4月,市重大建设项目东莞市果丰缘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水果加工、仓储项目一期建成投产,总投资2.5亿元,未来三年预计可实现营收5亿元,五年实现营收10亿元,税收超过5000万元。

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及投产,为凤岗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蓄势聚力。天安数码城、都市智谷、京东智谷等重大产业平台加速崛起,以康佳电子、智动力等名企为龙头的高端制造企业不断涌现,构筑起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地。截至目前,凤岗引进省、市重大产业项目11个,累计投资91亿元,现已投产4个。

事实支撑着数据,与2015年对比,凤岗2020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1.4%,工业在三大产业的占比提升了10.1个百分点,省、市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数量增长30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560%。

■凤岗俯瞰图

关键词2:提品质

生态美丽指数跃升,群众幸福感成色更足

“美丽”正成为凤岗又一亮丽标签。五年来,凤岗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行动指南,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让绿色底色更加浓郁。

文创灯光,星光灿烂;建筑灯光,错落有致……每当夜幕降临,就会发现凤岗另一种美,这些变化得益于凤岗镇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灯光亮化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打造了城市灯光群,增添了一道夜间风景线。

推进夜景灯光亮化工程、“城市公园”建设、城市道路升级改造……五年来,凤岗镇累计投入15亿元实施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复审,成功获评广东省森林小镇。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石马河凤岗段水环境治理是凤岗生态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凤岗坚定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全面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凤岗持续发力,全力推进全镇水污染治理工作,全面推行河长制,从突击治水向科学化治水推进,实现治水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性。石马河流域、中心渠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总投资22亿元的截污管网工程全面完成,建成截污次支管网215.8公里,全镇1928家重点排水户实现雨污分流,全镇主要内河涌基本消除黑臭。

除了实现河涌水质达标,石马河凤岗段还完成了“一河两岸”工程,营造长达2.2公里的“滨水景观带”,文娱设施配套齐全,呈现出一幅天蓝、水清、岸绿、景美的画卷,使石马河再焕活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良的生态环境品质。

如今,“天蓝、水清、城美”美好生活环境在凤岗大地处处可见。凤岗着力在绿化、美化、净化上下功夫,推进小山小湖、“一村一景点”建设,做好公园升级改造。目前,以滨河公园、人民公园、雁田公园、街头小景为“点”,慢行康体绿道为“线”,整体景观提升为“面”,连点成线,串珠成链,城市“颜值”不断提升。

金凤凰休闲公园是鲜活的案例。该公园位于金凤凰片区中心位置,是周边居民重要的休闲活动场所。升级改造后,金凤凰休闲公园将包含林荫漫步区、儿童及休闲活动区、球场活动区、健身活动区以及企业招工区,打造成集休闲、娱乐、景观、人文于一体的生态公园。

一个个跳跃的数字,转化为一个个市民切身感受到的城市环境变化。在首届东莞绣花奖中,雁田村、沿河西道路、永盛北大桥箱体、供电公司交通岛4个项目均进入参评奖项前五名,雁田村更是位列最美社区榜首。

接下来,凤岗将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以及生态空间,加快“工改工”及城市更新步伐,焕新城市面貌,以城市的全方位提质,增添小康社会的成色。

关键词3:增福祉

补齐短板成果丰硕,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这是民生福祉持续提高,凤岗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强的五年。

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凤岗不断增投入、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建机制、促公平,社会发展更具民生温度。大幅压减的行政经费被投入民生和社会事业,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持续得到加强。

五年来,凤岗民生投入达75.5亿元,“一号文两攻坚”工作全面铺开,每年十件民生实事全部落实,“民生大莞家”项目稳步推进,公办学位紧缺问题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有效改善,健康凤岗建设扎实开展,文化旅游体育事业持续繁荣……

去年12月,深圳机场凤岗城市候机楼正式投入运营,通过采用凤岗候机、深圳登机的异地候机模式,加强莞深两地出行便利,推动莞深深度融合发展。候机楼正式运营只是凤岗镇交通品质提升工作的缩影。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重要一环。针对当前综合交通体系中的短板和痛点,凤岗镇制定《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专项工作实施方案》。随着凤岗镇品质交通千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启动,15个重点道路项目快马加鞭建设。配合深圳地铁10号线东延线和深惠城际建设,构建“两心两轴,十字发展”城市新格局。推进静态交通建设,新增数千个路外停车位,解决群众停车供给问题。

学位作为民生之基,是凤岗精准发力解决“学位、车位、床位、就业岗位、养老床位”等“五位”问题的生动注脚。

凤岗镇以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为抓手,投入8.1亿元推进公办中小学新改扩建,力争在2022年前完成新建扩建改建学校、幼儿园项目9个,增加学位12375个,切实扭转学位供给不足的被动局面,补齐民生短板。

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凤岗镇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改革,413个事项实现“深莞通办”,全市最多,为逐步解决深莞两地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

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凤岗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网络征集等渠道,梳理形成涉及教育、交通、环境等10大类、共27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实招、办实事。

民生关切无小事,细节之处见真章。从打造高品质交通环境到加快教育扩容提质,再到完善医疗托底保障,一项项心系百姓安居冷暖的举措落地开花,一个个细节彰显出凤岗的城市温度,让越来越多的人感知这片土地上的幸福与温暖。

关键词4:促振兴

邂逅家门口的美好,共筑平安和谐新家园

走进雁湖公园,仿佛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这里花儿争相开放,树木悠然生长,吸引了不少村民游玩欣赏。广场上,年轻家长或老人带着孩子在休闲乘凉,边欣赏美景,边享受着天伦时光,一派和谐温馨的画面。

这是东莞市特色精品示范村——雁田村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现在建有一个以岭南特色和雁田精神为主题的观光平台,后山西北面原来是一个废弃的采石场,后来我们把它复绿了,打造了7.2公里的绿道。”雁田村相关负责人说。

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凤岗每一个村(社区)居民,每天都能在家门口见证、参与这样的幸福场景:凤岗社区结合“民生大莞家”项目,对新村村口、狮岭东路等地实施排水工程改造,让辖区人居环境改善看得见,留得住;竹尾田村对环村路体育广场升级改造,健身路径、休闲广场、篮球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阵地等配套设施为村民提供了更有品质的休闲环境。

随着人居环境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幸福感自然噌噌地往上升。凤岗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基本实现,全镇干净整洁村达标率100%,12个村(社区)均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与此同时,美丽环境也带动了美丽经济,村组两级总资产、经营性纯收入分别增长52%、70%,负债率下降6%,纯收入超亿元村从1个增至3个。

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来自不断优化的生活环境,来自持续增进的民生福祉,还来自日益提升的社会治理效能。因此,凤岗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致力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动社会和谐善治,为全面小康生活构建安全屏障。

五年来,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安全生产形势逐年稳定向好。平安凤岗、法治凤岗建设深入推进,“二标四实”基础信息采集全面深化,违法犯罪警情显著下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丰硕,成功侦破全市首例涉医疗领域犯罪案件,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排名全市前列。

蹄疾步稳谋发展,笃行致远开新局。凤岗将推进“产业加快升级、招商提质提级、空间统筹跨级”,在“推动深度城市化、人口素质现代化、树立城市品牌形象”上聚焦发力,形成“奋勇争先、有为政府、广聚人才、真抓实干”的氛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凤岗新担当。

数说五年成绩单

1.经济“强”成就显著

2020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318.5亿元,年均增长8.4%。与2015年相比,市场主体翻了一番,社消零总额增长47.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3.9%,税收总额增长35.2%;五年实际利用外资5.1亿美元,完成固投368亿元,引进省、市重大产业项目11个。

2.环境“美”成色更足

累计投入15亿元实施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成功获评广东省森林小镇。总投资22亿元、215.8公里的截污管网全面完成。累计投入15亿元推进中心城区灯光亮化、碧道绿道建设、公园升级等工程。

3.民生“实”持续增进

民生事业投入达75.5亿元。其中,户籍困难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持续扩容公办学校并提供优质学位近6500个,15个重点道路建设项目快马加鞭建设,413个事项实现“深莞通办”。

4.乡村“兴”步伐坚定

完成村组2781.6亩土地收储。村组两级总资产、经营性纯收入分别增长52%70%,负债率下降6%。纯收入超亿元村从1个增至3个。12个村(社区)均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5.治理“新”效能提升

荣获年度工作优秀镇(街)3次、单打冠军33个,全国百强镇排名从第46位上升至第31位。公安工作成效连续四年排名全市前列,打造出党建、反恐、智慧巡控等三个全省基层公安机关示范点。在全市率先建成镇级应急指挥中心,开发安全生产全覆盖系统,在全市推广运用。

文字:张喜林 图片:凤岗供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