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镇党代会|未来五年怎么干?石碣奋力建设高品质滨江特色小镇
2021-08-26 22:56:49

聚焦产业和环境“双提升”,全力抓好拓空间、增动能、提品质、惠民生、强基础等五个方面重点工作,推动“高品质滨江特色小镇”建设迈上新的台阶——这是石碣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

8月26日,中国共产党石碣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石碣镇委书记邓卫洪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打造高品质滨江特色小镇》为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任务。五年来,全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大关,2020年达205.3亿元,年均增长6.2%,荣获“全国百强镇”荣誉称号。

奋进新征程,石碣未来将致力一高质量经济、高颜值城市、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奋斗方向,打造产业强镇、创新强镇、宜居强镇、幸福强镇、善治强镇。

过去五年干了啥?

站在“十三五”迈向“十四五”的门槛回眸,石碣唱响了新时代奋斗最强音,收获了发展的丰硕成果——

五年来,全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大关,2020年达205.3亿元,五年年均增长6.2%,荣获“全国百强镇”荣誉称号。固定资产有效投资持续扩大,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2.3亿元,比2015年增长56.7%。

实体经济持续壮大,成功引进鹏龙光电、东聚电子增资扩产等15个总投资超53亿元的省市重点项目,其中已建成7个,累计完成投资约30亿元。截至2020年底,全镇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2家,建成省工程研发中心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达46%。

城市环境持续改善,全面铺开总投资超过12亿元的10项环境提升工程。完成5个主要出入口升级改造,做好崇焕路、东风路等提升工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共投入5700多万元实施48个项目,推动水南、沙腰和梁家村成功创建特色精品示范村,打造了起航广场等一批都市田园景观。

这是民生福祉持续提高,石碣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强的五年。石碣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每年办好10件民生实事。成立了石碣教育发展基金会,推动教育集团化建设,推动5所学校实施改扩建工程,五年累计增加7623个公办学位。加大对石碣医院、社卫中心财政投入力度,积极完善卫生医疗系统设备,五年累计财政投入近8500万元,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落实。

今后五年怎么干?

蹄疾步稳谋发展,笃行致远开新局。未来五年,石碣推进“高品质滨江特色小镇”建设,全力构建“一轴两带五片区”的城市空间发展新格局,聚焦产业和环境“双提升”,绘就出发展新蓝图——

聚焦拓空间方面,把有限的空间资源优先投向优质产业项目,以镇村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为重点,深入实施“工改工”,争取2年内全面铺开“工改工”面积3000亩。加快全镇土地统筹整备,推动城市发展实现“精明增长”,为产业的优化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增动能方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战略性产业集群,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致力打造以创新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聚焦提品质方面,把城市品质提升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加快推进总投资超12亿元的10项环境提升工程。高标准掀起新一轮城市建设热潮,以崇焕路为城市发展主轴,利用东江环抱的生态优势,打造北部浮岛休闲带和南部水岸活力带,努力把石碣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现代化城镇。

聚焦惠民生方面,以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切入点,建设更高质量、更趋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教育、交通千日攻坚,计划未来三年增加4600多个学位,通过新增6300个停车位来缓解停车难问题。全面推进健康石碣建设,推进石碣医院新住院大楼建设,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提质增效。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聚焦强基础方面,促进党建文化和本土袁崇焕文化相融合,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特别是村一级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升大局观、增强执行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发展展望】

进入新阶段,石碣以建设“高品质滨江特色小镇”为奋斗目标,把握主要任务,抓住关键环节,坚持精准施策,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具体而言:

致力打造高质量经济,争创更大优势。争取在“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到2025年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2%。

致力打造高颜值城市,展现更美形态。围绕“一轴两带五片区”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推动城市空间布局、城乡人居环境、城市文化实力全面优化升级。

致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实现更优提升。促进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加快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丰富高品质文化体育公共产品供给。

致力打造高效能治理,实现更新突破。构建公共安全服务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石碣。

【数说过去五年】

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2.3亿元,比2015年增长56.7%;

2020年村组两级集体纯收入达6.4亿元,比2015年增长2.2亿元,五年年均增长8.8%;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达46%,实现工业技改投资10.8亿元,比2015年增长4.8亿元;

建成截污管网322.4公里,整治“散乱污”企业1550家;

推动5所学校实施改扩建工程,五年累计增加7623个公办学位;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实现100%“一肩挑”。

文字:袁健斌 图片:石碣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