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镇党代会丨桥头:开创“品质•美丽•宜居”桥头建设新局面
i东莞 2021-08-26 22:56:28

今后五年,桥头将以“一河一路•两园区”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空间拓展、战略平台构建、生态文明提升、社会治理提效、民生福祉增进等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品质•美丽•宜居”桥头建设新局面。

8月26日,中国共产党桥头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镇党委书记翟耀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工作目标任务。

接下来,桥头将全力以赴建设产业强镇、打造“两园区”战略性平台、增强城市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实施、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放松、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推动“品质•美丽•宜居”桥头建设,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回顾:

“桥头实力”提升

过去五年,桥头确立了建设“品质•美丽•宜居”桥头的战略目标和价值追求,明确了打造“深莞惠产业合作示范区、大湾区生态旅游新高地”的发展定位,开启了“一河一路•两园区”建设的序章。

会议总结道,过去这五年,是保持定力、专注发展,提升“桥头实力”的五年;是致力创新、谋求突破,激发“桥头动能”的五年;是拓展空间、提升品质,美化“桥头面貌”的五年;是全面治污、节能减排,绿化“桥头底色”的五年;是抗击疫情、改善民生,共筑“桥头家园”的五年,桥头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勤劳、智慧和汗水书写了桥头改革发展新篇章。

据统计,2020年,桥头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4.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3.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2.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9亿元,五年年均增长分别为9.2%、16.3%、6.9%、8.6%。今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04亿元,同比增长12.5%,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5个百分点。桥头还先后被评为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东省无邪教示范镇、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通过了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和广东省教育强镇复评。

五年来,桥头坚持新发展理念,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狠抓城市建管,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注重强化民主法治,社会治理有力有序;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开创“品质•美丽•宜居”桥头建设新局面

展望:

全力推动“一河一路•两园区”建设

会议提出,今后五年,桥头将持之以恒将建设“经济高质量、城市高品质、治理高效能、民生高保障”四位一体的“品质•美丽•宜居”桥头作为新阶段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价值追求。以“一河一路•两园区”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空间拓展、战略平台构建、生态文明提升、社会治理提效、民生福祉增进等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品质•美丽•宜居”桥头建设新局面。

会议阐述了今后五年的主要发展主要目标——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新旧动能迭代更替,创新驱动加速赋能;战略平台全面铺开,发展格局基本确立;发展空间有效释放,城市品质焕然一新;社会治理提质增效,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民生保障扎实有力,群众福祉持续增进。

为实现上述目标,桥头将突出转动能、促转型,建设成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强镇;突出强载体、优结构,打造对接“双区”建设的战略性平台;突出拓空间、提品质,增强城市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突出强农村、兴农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实施;突出抓安全、保稳定,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放松;突出惠民生、解民忧,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会议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桥头荷花文旅产业园

新发展:

强产业

建设更具竞争力的产业强镇

未来5年,桥头将构建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把新兴产业项目作为培育新动能的突破口,聚焦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统筹全镇用地资源,瞄准全球龙头企业、总部企业、上市公司等进行招商,着力抢夺一批“链主”企业、“奶牛型”项目,以点带面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同时在传统产业迭代中实现新突围,聚焦电子信息制造业、电气机械及设备制造业、环保包装等优势产业,大力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支持力度,推动企业向产业链高端突围。

同时,建立更具投资吸引力的招商服务机制,厚植更具人才吸引力的科技创新土壤。

此外,通过加强企业服务、扩大有效投资、挖掘市场消费、稳定外贸发展,打造更具发展牵引力的经济增长引擎。

搭平台

打造“两园区”战略性平台

会议提出,要打造“两园区”战略性平台,将“两园区”建设摆在桥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作为全镇发展的头等大事狠抓推进,确保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的突破。

今后,桥头将继续以东太湖科技产业园为依托,打造深莞惠产业合作示范区。立足园区发展实际,按照规划统筹、拓展空间、优化环境、招商引资并行推进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园区发展建设工作。一方面,要全面统筹园区10.06平方公里连片土地,通过“易地城市更新”“工改工”等开发模式,为承载新兴产业、高端人才打造高品质生活生产空间;围绕品质宜居、产城融合、产业培育的三大主导功能,融入商贸展示、科研创新、企业孵化、生活休闲等多类型城市功能;以产城智创核心为引领,着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区、智能制造产业区、商贸配套区、高端住宅区等功能板块,打造湾区品质一流的生命健康科技新城。另一方面,着力抓好园区环境建设,要引入“产业社区”理念,高标准建设生命健康科技城,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支撑产业及现代服务业,聚集科创发展与高端服务,引进或培育一批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从协同创新、产业配套服务、招商引资、拓空间等方面谋划打造千亿级产业园。

同时,以荷花文旅产业园为依托,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旅游新高地。以东片区为核心,打造高端文旅项目,统筹东片区4000多亩土地引入综合运营商,以园区为载体,以东江花月夜5A级景区创建为核心,串联东深供水工程博物馆、朱熹“半亩方塘”、邓屋名人陈列馆、迳联古村、国家级非遗莫家拳等历史文化资源,打造集生态旅游、文化休闲、户外运动、养生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旅游区。将本地资源禀赋与大型文旅产业项目深度融合,共同创建极具影响力的优质文旅项目。以西片区为核心,搭建全方位消费场景。统筹西片区4000亩土地,通过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途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园区高端服务平台搭建,大力培育创新金融、医疗保健、康养休闲、教育培训、商务服务、住宿餐饮等现代服务业,有效承载景区高端消费需求,提升城市整体品质和发展效益。

▲桥头东太湖科技产业园效果图

“数”说过去5年发展

全镇规上工业企业389家,是五年前的2倍;全镇市场主体总数达到2.6万多户,比五年前增长85.5%。成功招引17宗市重大项目;引进内资协议投资222.8亿元,实际投资130.5亿元,其中引进超亿元项目54宗。

现有国家省市各类技术平台27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135家,是五年前的7倍;

实施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开展40个品质项目建设;铺开3个特色精品村、12个美丽宜居村建设,全镇村(社区)100%达到干净整洁标准;

石马河流域、东引运河流域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全镇累计建成污水管网454公里、分散式污水处理站5个、一体化污水处理厂1座,整治完成内河涌9条。

开展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完成公办高中征地,启动5所公办学校改扩建,五年来共新增公办学位2711个。完成“一中心五站点”社卫机构和3个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帮助3000多人实现就业。

建成桥头镇党建文化长廊和石水口村党建“双标工程”市级示范点,打造42个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

文字:首席记者邓文燕 图片:桥头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