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专题会议举行
i东莞 2021-08-26 21:31:23

8月26日,由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松山湖管委会产业发展局指导,东莞市信息技术联合会主办的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专题会议在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召开,共同推进数字技术和松山湖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促进松山湖产业转型升级。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近50名行业人士参加活动。

会议首先解读了国家、省市有关数字化扶持政策,倍增计划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等内容,为与会人士带来最新的数字化转型的政策分析。

随后,多位数字经济方面的学者、专家、企业代表分享有关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话题。

东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魏文红教授分享题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话题。魏文红教授表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必须从价值、技术、业务三个视角统筹考虑。

“价值重构是逻辑起点,技术支撑是工具,业务落地是内核。抛开技术谈业务,容易陷入老方案,抛开业务谈技术,容易陷入炫耀的自娱自乐。”魏文红教授表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应以价值重构为主线,坚持技术支撑和业务落地双轮驱动,实现技术和业务双向迭代。

魏文红教授特别提到,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应用已经从基础能力建设走向行业落地阶段,要分行业抓业务落地的牛鼻子。这个牛鼻子就是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并以此为牵引,找到典型应用场景。

广东鼎盛产业集团总裁林建强分享题为《产业数字化——机遇与困境》的话题时表示,数字化的本质是打破物理世界中空间和时间上的约束,通过数字化平台跨越过去、现在并预测未来,掌握企业产品和服务的一切情况。

林建强从产业链的角度研判数字化转型。林建强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并不是单一企业能够独立完成的,要达到好的效果,需要整个产业链条上的不同企业齐头并进,只有这样才能体现数据的作用,实现数据共享,协调销售、生产、物流服务等进程。

林建强建言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的高层管理者而言,数字化转型首先面临的是企业文化的转变,其次才是业务的转变与技术的应用。”

此外,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卫强以《离散型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的主题,从实现车间/产品设计数字化,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建立MES系统,实现企业管理智能化等企业实战经验进行了分享。

文字:资深记者 张华桥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