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开展普法宣传基层行活动
i东莞 2021-08-26 19:45:15

近日,沙田镇开展“用法治方式规范公民行为习惯养成”基层行活动,发挥基层法治宣传与依法治理重要作用,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培育全民规则意识和法治行为习惯。

8月24日,在辖区内的诚达鞋厂,沙田镇沙田司法分局、综治办、人大办等多部门与阇西村走进该企业,针对务工人员开展专场普法宣传,以加强法治服务的方式,引导务工人员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这次活动,针对务工人员关心关注的离职补偿、工资待遇、工伤以及劳动合同纠纷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旨在提高务工人员法律意识、法律思维,尤其是民法典出台以后,对于提高广大务工人员法律意识、法律思维、法律习惯,以及提升公民意识素养等方面都会有很大帮助”。阇西村法律顾问王钦朋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通过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两结合”模式,从细从实开展普法宣传进基层进企业,着力培育公民法治意识、法治素养、法治信仰,把法治精神和法治理念熔铸到公民头脑中,体现到公民的日常行为当中,使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公民社会生活中的良好习惯,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风向标。

“这样的普法活动对我们肯定有很大帮助。我已经收集了一大堆相关法律资料,等下回去认真详细地看一看,多了解多学习法律知识,这样才知道怎么才是对还是错,这样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诚达鞋厂工人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民法典精神有效转化为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与基层社会治理实效,专场宣传活动中还联合禁毒办、妇联、人社分局等相关部门,共同进行宣传相关政策,普及知识,提升广大务工人员的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字:雷元全 图片:沙田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