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乡村振兴③|市金融工作局: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体系
i东莞 2021-08-26 17:23:50

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关键在于构建普惠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有效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

近年来,市金融工作局连同中央驻莞金融监管部门实施普惠金融“村村通”工程,对“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及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给予财政资金补贴,并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提升农业抵御风险能力,有效拓展了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特别是2021年以来,重点围绕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全力以赴打造综合化特色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体系。

 

 

聚焦产业兴村主线,持续疏通融资对接渠道

2020年,“中小融”平台东莞站正式上线,是全省第二个有单独站点的地市,为包括农业企业在内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评级、线上融资对接等线上智能融资服务。

截至今年6月末,在平台注册的东莞企业数达8622家,申请融资额达33.6亿元。此外,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开发“乡村振兴产业贷”“乡村稳业贷”等涉农信贷产品,扩大对乡村振兴的信贷投放,并制定市农业“政银保”合作贷款工作实施方案,支持我市符合条件的农业经营主体向合作银行申请政策扶持担保贷款,由专项资金对贷款项目提供风险补偿,并对贷款产生的担保费进行补助,有力促进了我市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

聚焦美丽乡村主线,为城市更新提供金融服务

开展城市更新是东莞未来拓展土地发展空间、承载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品质的主要抓手。

对此,市金融工作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建立了城市更新金融服务联合议事制度,以“城市更新+金融服务”的联动机制,搭建政府和企业、改造主体和金融企业的对接、交流和服务平台,充分整合现有的金融资源,推动金融机构参与城市更新项目。

联合议事制度建立以来,成功举办了东莞市城市更新项目现场考察暨集中签约开工活动,并首次发布了《东莞城市更新金融产品手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我市金融机构已累计为城市更新提供融资支持近300亿元。

聚焦普惠村民主线,切实增强农户防灾抗灾能力

制定落实《东莞市开展政策性农(居)民住房保险实施方案》,建立了政府、群众和保险公司共同参与的风险共担机制,推动以农(居)民自愿为原则,由镇(街)为单位进行投保,有效提升了农(居)民住房抵御风险和灾后重建能力,是服务三农、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一项惠民举措。

今年上半年,我市合计承保户数为27.5万户,总保障金额达564亿元,而市、镇(街)两级政府承担保费比例超过80%。

借2021年东莞市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典范评选活动举办之际,市金融工作局将与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东莞银保监分局、市农业农村局加强联动,重点引导辖内金融机构针对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镇村工业园改造、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档等创新信贷产品和融资服务方式;支持辖内金融机构与农业核心企业合作开展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积极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农支小的作用;推广政策性农(居)民住房保险,创新农村地区防灾减灾救灾模式,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入乡村振兴领域。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郑志波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