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最美人民法庭”候选丨东城法庭:坚持党建引领探索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模式
i东莞 2021-08-26 15:11:50

东莞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中心地带,制造业发达,各类产品畅销全世界,是闻名中外的世界制造业名城。作为东莞辖区最大的人民法庭,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东城人民法庭(以下简称“东城法庭”)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全面提升司法服务能力,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法庭标杆,并入选了广东省"最美人民法庭"评选活动候选名单。

▲东城法庭组织开展党建活动

党建强基提质增效

据了解,东城法庭近年年均收案数量均超过1万件,但法庭的干警仅有88名,其中法官仅18名。案多人少如何破局?东城法庭通过抓好党建工作,增强队伍战斗力凝聚力,促进审执工作质效提升。

“今天下午,我们支部再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7月1日,在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东城法庭庭长、党支部书记谢立川再次及时组织党员干警集中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法庭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2次,如果有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则随时增加集中学习次数,保证党员干警能够及时掌握重要文件精神,指导工作开展。”谢立川说道。在多年的党建工作中,东城法庭探索形成了党支部集中学、互联网自主学、培训专业学、党课分享学的“四+学习法”,有效夯实全体干警的政治理论基础。

由于一直以来把党建工作抓得严、干警思想抓得紧,东城法庭干警总能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任劳任怨。多年来,无论是白天黑夜,抑或是节庆假日,只要是办案需要,都是法庭干警的工作时间。

▲东城法庭与东泰社区居民委员会签订了《诉源治理共建协议》

诉源治理多元解纷

2019年4月,东城法庭在诉调对接1+2+3模式的框架下,成立东莞两级法院首个以调解员命名的工作室——谭立调解工作室,实行“先行调解过滤,再走具体程序”的做法,对新收案件开展调解工作。

“行,下午全部通水通电!”辖区内一起拖欠近65万元租金、出租方停水停电、涉及小租户人数较多的案件,各方已经僵持了近三年,调解员谭立仅用半天时间就化干戈为玉帛。“有纠纷找谭立”逐渐成为了辖区群众的共识。

为强化诉源治理,东城法庭一直在探索新方式方法。在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东城法庭先后建立了社区法官助理机制、与司法分局“庭局共建”工作机制、完善劳动争议调裁审一体化工作机制、“司法+网格化”工作机制、加强与辖区政法职能部门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又打造了6个“诉源治理示范社区”,逐步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多元解纷体系,为东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助力。

▲东城法庭法官与当事人沟通现场

三向分流快慢有道

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推行“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借改革的春风,东城法庭深入推进分调裁审工作,在法庭内部设立诉调组、速裁组和疑难案件审判组,实现诉调、速裁、精审三向分流:所收案件前端由诉调组过滤掉25%的矛盾纠纷,中端由速裁组及时化解50%的简易案件,后端由专业法官处理剩下25%的疑难复杂案件。通过“诉调+速裁+精审”的工作模式,70%以上的案件得以快速处理,法官平均办案周期由原来的90天缩短至33天,实现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东城法庭先后获得“中国十佳人民法庭”“全国优秀人民法庭”“全国人民调解工作模范人民法庭”“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等九项全国性集体荣誉,也被最高法院与西南政法大学联合授予“人民法庭研究基地”的称号。

文字:尹金钟  通讯员:刘伟乐 图片:通讯员 刘伟乐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