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新突破!市人民医院再获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i东莞 2021-08-26 10:12:46

8月18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正式揭晓,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东莞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共有4个项目获得资助,其中面上项目2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资助金额共161万。这也是该院第一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其中,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区彩文及其科研团队的《硅锶掺杂GelMA-PEG微球/EPC-exosomes支架调控心肌常驻巨噬细胞功能分化促进心肌再生》《基于微环境调控ALP酶响应紫檀芪水凝胶的构建及其抗血管钙化的作用研究》,获得面上项目立项。

眼科刘嘉慧的《胎干细胞外泌体lncRNA调控miR-576-3p/NDRG1/PI3K信号轴增强葡萄膜黑色素瘤放疗敏感性的作用及机制研究》、病理科朱莹的《SMYD3及其关联的超级增强子对下游靶基因的调控作用及机制研究》获得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党和国家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医院学科建设水平、科技创新实力和人才工作的综合体现。

市人民医院自2017年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来,至今已有9项获得资助;今年终于在“面上项目”取得突破。

该院表示,这次获立项项目数量的突破,离不开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卫生健康局、市科学技术局的大力支持。近几年,该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紧抓创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校地共建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东莞医院的历史机遇,坚持“科教兴院、人才兴院”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大力引进和培养科研人员、完善科研平台建设。

该院将继续按高水平医院建设和校地共建项目要求,加大科研和人才培养经费投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完善科研平台建设。

同时,该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对推动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工作采取系列举措:一是提早动员,及早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二是精准动员,鼓励应报必报;三是组织申报书撰写经验交流会,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分享申报经验,讲好申报“故事”;四是开展一对一帮扶,遴选有潜力的项目,邀请知名专家进行辅导,帮助他们理清科研思路,完善预实验,不断提高申报书质量,力争明年取得更大进步。

文字:李广 图片:医院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