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3米蟒蛇车内避暑,谢岗消防捕获后放蛇归山
i东莞 2021-08-25 19:46:34

8月20日凌晨3点,谢岗镇普洛斯物流园一司机发现一条蟒蛇盘踞自己驾驶的物流车发动机舱内,影响了车辆的正常使用,于是报警求助,谢岗消防救援大队迅速出警将蛇捕获,及时清除了安全隐患。8月24日上午,消防员将其放生到远离人群的银瓶山林场里。

据司机李勇讲述,出车时发现车辆无法启动,打开发动机舱,只见一条长长的蟒蛇躲在水箱内“避暑”,惊吓之余他赶紧关舱门并报警。谢岗消防救援大队接警后迅速派员赶赴现场,在做好安全措施后对蟒蛇进行捕捉。

“手套带好,小心点。”“再往前面夹一点。”“蛇头出来了,可以抓了。”现场,消防员瞅准时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伸出捕蛇钳抓住了蛇身,将其拖离发动机舱,放进编织袋内。

经鉴定,这是一条体长约三米,重达15斤,背部有黑棕花纹相间的无毒蟒蛇。

为确保周边群众和蟒蛇的安全,8月24日上午,谢岗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反复检查确认蟒蛇无伤后,将其放生到远离人群的银瓶山林场里。

“回家啦!”“快回大自然的怀抱吧!”放生时,消防员密切配合,小心翼翼地将袋口解开,把编织袋倒拎起来。

蟒蛇闻到熟悉的味道,便渐渐地舒展身体,晃晃脑袋,一番侧听侦察,慢慢地悬着袋口爬了出来,滋溜一声钻进草丛里,重回了山林。

放生结束后,消防员们还在山林附近巡查了十几分钟,确保它走远并且无人跟随。

消防员程平介绍,选择银瓶山林场放生,是因为这边生态环境比较好,并且离群众较远。

“蛇喜居荫蔽、潮湿、人迹罕至、杂草丛生等环境,并且随着气温升高,蛇类活动开始频繁,蛇患开始增多。”程平提醒群众,遇到蛇时一定要保持镇定,不要盲目处置,应及时报警求助,等待相关部门处理。

文字:记者 刘志斌 通讯员 谢文洁 图片:谢岗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