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法官谭艳婷:巧妙化干戈 真情暖民心
i东莞 2021-08-25 17:28:50

“法槌起落间,有一种敬畏叫法律;寒来暑往中,有一种守护叫良知。”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常平人民法庭审判员、二级法官谭艳婷,凭借办案时的“快、准、狠”,四年办结逾2500宗案件,且无一超期、无一投诉信访。她办案雷厉风行,在追求效率的同时,还不乏温情,受到当事人的好评。因工作成绩突出,她曾记三等功,获“东莞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东莞市优秀政法干警”“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荣誉。

办案手法“快、准、狠”

2020年2月,在疫情最为严峻期间,谭艳婷积极响应号召,奔赴抗疫一线。抗疫工作结束后,她心系未办完的案件,放弃了补休,迅速回归到审判岗位。

受疫情影响,许多诉讼活动无法按照往常方式进行,案件审理进度也被拖慢。对此,谭艳婷化“不便”为“简便”,对借款、买卖合同纠纷等事实较为清楚、双方争议较小的简易案件,充分运用速裁程序和线上方式审理,不仅开庭不误,还有效提速,仅七个工作日便成功调撤11宗案件。

作为一名法官,谭艳婷时刻提醒自己,只是依法办案远远不够,只有离当事人近一些,了解把握案情深一些,才能真正化解纠纷和矛盾。

在谭艳婷办理的案件中,有一宗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东莞一家大型超市因种种原因经营困难,在和商场解约时,因租金和装修款等问题双方产生矛盾、互不退让。

在开庭前,谭艳婷曾组织双方调解,但未能促成和解。对此,她并没有轻言放弃,当天下午两点多开完庭后,她向原被告双方提出一起去现场实地了解情况。

“其实,根据原被告双方提交的证据,我就可以依据法律规定判决了,但是考虑到双方分歧较大,直接判决可能并不能实现案结事了,这不是我们想看到的结果。”谭艳婷笑着说。

到达现场后,谭艳婷和原被告双方一起在超市里走了一圈,“针对超市内各种装修投入,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的。”谭艳婷说:“原本双方还要申请对这部分价值的鉴定,但是鉴定时间漫长,拖得时间越长,双方损失越大。”

坐在超市附近的一家奶茶店门前的凳子上,借着周围灯光,谭艳婷苦口婆心地跟原被告双方一直谈到晚上9点多,一点点缩小双方差距,最终原被告双方对这部分装修价值以及租赁物腾退时间达成一致意见,既避免了案件因鉴定问题导致久拖未决,也减少了当事人的诉讼时间和成本,及时止损。

 

“主动出击”化解矛盾

无论面对简单还是复杂案件,谭艳婷从不退缩,甚至做到主动出击,不仅以严谨的法理彰显司法的权威和理性,还高度关注社情民意,在化解纠纷的过程中,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对司法裁判更加信服,对权利保障更有获得感。

2017年至2018年,谭艳婷陆续收到某物业公司向业主追讨物业管理费的案件,前后两批案件共涉及业主两百多户。立案后,法院通过邮寄方式送达了应诉材料,但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许多邮件被退回。

谭艳婷不惧七八月份炎热的天气和跑小区、爬楼梯的辛苦,带领团队人员两次连续两天挨家挨户敲门,核实业主信息,现场集中送达。通过锲而不舍地与业主沟通,明晰业主诉求,了解到业主普遍认为物业公司管理服务不到位导致各种问题,因而拒交物业管理费以示不满。对此,她在送达的同时,劝导业主应树立正确的维权意识,通过合法合理渠道表达意见。

她还协调双方展开对话,建议物业公司通过提高服务质量以获取业主的信任,减少类似纠纷的产生。最终,大部分业主与物业公司达成和解,涉及该物业公司的229宗案件,有194宗调解撤诉,调撤率高达85%。

坚守初心服务群众

谭艳婷认为,一个优秀法官,应具备深厚的法学理论基础、娴熟的专业技巧、丰富的办案经验,更应有“将心比心”的朴素之心,让“群众利益无小事”落地有声。

她也正是这样做的,她不仅仅关注案件本身,还会跟进案结之后事件的后续情况。这个时候的她,就会收起锋芒,展现出女法官独有的温柔特质。

有一个案件是在体育课上发生的意外,11岁的小健(化名)在体育课上被同学小峰推倒,磕掉了牙。判决下达后,谭艳婷还细心地关注到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

“小孩毕竟磕掉了牙,他要面对的压力很大,但是也不能忽略推人的小孩,因为家长会对他有指责,其他小朋友也会对他指指点点。所以,我让双方家长要密切关注一下这两个孩子的情绪走向,然后学校也要更多地去关怀他们,从这起意外事件当中吸取教训,重视校园安全问题。”

 这就是谭艳婷,办案雷厉风行,做事可飒可柔。“每当看到一桩桩矛盾被化解,一件件纠纷被解决,一个个当事人露出真挚的笑容,我就知道我的坚守是正确的,我的努力是值得的。”

文字:尹金钟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