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成蹊率队巡查督导石马河治理工作
i东莞 2021-08-24 18:18:21

8月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率队赴塘厦、樟木头巡查督导石马河治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科学管理,持之以恒推进石马河流域综合整治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副市长万卓培、市政府秘书长黄桥法等参加督导检查。

▲8月24日,吕成蹊一行在东莞市鑫昌铝制品有限公司调研企业情况

当天上午,吕成蹊一行来到塘厦镇塘厦水闸,现场调研雁田水整治和石马河塘厦镇段干流防洪工程建设情况;赴东莞市鑫昌铝制品有限公司调研,实地查看固体废物收贮及运输等相关情况;前往旗岭国考断面,现场调研旗岭国考断面达标情况。一路上,吕成蹊边看边询问,详细了解了石马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以及防洪整治工程建设最新情况。

据悉,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实施石马河流域大兵团作战的同时,我市充分发挥河长制的作用,落实党政同责,全力打好石马河治水攻坚战。坚持综合施策,全力推进河涌水环境整治。石马河流域污染河涌整治任务111条,目前已完成105条,基本消除了黑臭现象,坚决打好内河涌整治攻坚战。接下来,东莞将进一步加强考核督导,持续压实履职责任。加大整治力度,完成河涌“剿黑除劣”。按照“一镇一方案”“一河一策”的思路,加快推进石马河流域余下6条内河涌的整治,加强河涌断面水质监测,落实长制久清措施,确保今年底前流域河涌全部消除黑臭现象,水质稳定达标。

吕成蹊强调,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明确时间节点,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科学管理,严格落实责任,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各部门各镇街要继续贯彻市治水攻坚战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坚持系统性综合治理,紧盯水质改善目标,强化监管,压实责任,创新思路,保护水资源,修复水生态。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做好中央环保督查迎检工作,完善方案,查漏补缺,遵守纪律,全力以赴,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有效作为,持之以恒推进石马河流域综合整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东莞在万亿GDP、千万人口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塘厦水闸 
文字:吕晓敢 图片:郑家雄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