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江检查督导农贸市场1600多场次,这些防疫规定不能少
南方日报 2021-08-23 16:12:36

喜欢逛农贸市场的市民,一定留意到经常出没的“三人小组”,他们不仅会提醒你戴好口罩,还会检查市场经营户是否按照防疫规定执行。

为筑牢关键领域疫情防控网,黄江市场监管分局通过打造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三人小组”新工作机制,对重点场所进行巡查,严抓人物同防,进一步加强对市场监管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力度。

■黄江镇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三人小组”正在巡逻

今年以来,黄江共出动检查人员2626人次,检查督导农贸市场(摆卖区)1613场次,共发出督查整改通知书4份,确保围蔽管理及入场测温执行不严格、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有效整改。

江海城综合市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三人小组”由余国军、袁少林和蒙东组成。余国军直言,总有人对防疫规定不以为意,“我们只能不断提醒市民佩戴好口罩”,必须确保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到位、不留死角。

■黄江镇江海城综合市场

冷链食品闭环管理初步形成

食品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更不能松懈。

除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措施外,黄江市场监管分局还通过冷库溯源管理、人员产品环境管控、消费流向追踪三个关键环节,严抓“人物”同防,实现辖区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闭环监管,切实保障市民群众食品、生命安全。

今年以来,黄江通过积极推广冷库通应用,让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熟悉掌握冷库通冷链追溯系统的操作,并督促经营者规范、及时录入进口冷链食品的产品名称、规格、数量、原产国、供应商、贮存日期以及相关证明资料等信息,生产产品追溯码。

目前,黄江在册冷库主体共有131家,均已注册开通冷库通账户,冷库总入库5670单,总出库40905单,确保每件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追溯。

此外,黄江还从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场所的人员、产品、环境管理三方面入手,督促其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为有效实现进口冷链食品零售流向可追踪,黄江市场监管分局还创新消费者信息登记形式,由分局统一注册粤康码场所码,并在各销售场所设置检测点,统一制作并粘贴“进口冷链食品销售码”。

确保药店等场所落实防控措施

药店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哨点”之一。

近段时间来,全国多地出现疫情反弹,黄江第一时间向辖区内206家零售药店传达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督促做好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入店管理措施,明确规定药品销售信息登记与上报制度,张贴需登记报告药品目录、发热门诊名单等指引海报。

与此同时,黄江还对辖区内零售药店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结合暗访排查与日常检查,对辖区药店实行“五查三核”,严格规范整治未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行为。

■黄江镇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三人小组”正在巡逻

今年以来,辖区内各零售药店共通过信息登记系统推送购药人员信息36652条,执法部门累计检查药店370家次,对防控措施落实不严的8家药店责令限期整改、13家药店责令停业整顿,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问题整改,有效发挥“哨点”监测预警作用。

紧抓药店“哨点”的同时,黄江还对辖区内各社区疫苗接种点、隔离点供餐单位、沐足等重点行业开展全覆盖突击检查,检查各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共检查疫苗接种点15家次、隔离点供餐单位20家次,督促供餐单位整改地面积水、垃圾桶未带盖等问题。检查沐足场所66家次,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严的3家沐足店责令限期整改、2家责令停业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