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黄江北站基坑开挖深度超7米,周边安全稳定
写意黄江 2021-08-23 16:12:04

当前,东莞轨道交通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日前黄江轨道建设又传来新消息!其中,黄江北站基坑深度已开挖超7米。现场情况如何?大面积开挖是否对路面以及周边小区产生影响呢?小编带你看个究竟——

“黄江北站是换乘站,而且是在同一平台上换乘,因此需要开挖的面积比较大。”相关负责人介绍,黄江北站施工面积不仅大,而且基坑开挖深度也将达17米,现场任何一个安全隐患都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工人在基坑有序进行作业

这里是东莞地铁1号线黄江北站施工现场,目前基坑开挖深度已超7米,由于近期雨水较为频繁,安全员对现场施工格外关注,不敢有丝毫松懈。

透过电子大屏幕,安全员将400多米长35多米宽的工地尽收眼底。在详细检查完施工重点环节后,安全员开始深入现场采集监测数据。

为确保现场施工万无一失,黄江北站在基坑开挖前就根据检测方案布置测点,监测内容包括基坑周边地表沉降、地下水位监测,连续墙变形监测,以及周边管线监测等。

■安全管理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对工地进行检查

在施工现场,记者每隔30米到50米就看到一个监测点,安全说监测点下方是长达25米深的测斜管,地下只要有任何变动都能被大数据监测到。“只要位移一毫米大数据都会发出警报。”现场安全员说,基坑开挖不会对周边产生任何影响。

现阶段黄江北站正在进行基坑土方开挖和支撑施工。截至目前,围护结构连续墙施工已全部完成,土方开挖则完成了30%。根据大数据监测和数据分析,黄江北站基坑开挖施工处于稳定安全状态。

“在数字化监管的加持下,我们的监督工作压力减少了,施工质量和安全也更有保障了。”黄江镇相关负责人说。

“用手机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能知道这台设备的信息了,甚至包括操作人员。”走进黄江北站,黄江镇相关负责人指着一台吊机说,每一台进场的机器设备都有一个专属二维码,这相当于设备的合格身份证。

为确保进场设备符合安全要求,第三方检查机构在机器进场前会对机器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并将相关数据信息录入系统,对于需要特种人员操作的机器设备,则要求将相关人员的信息也一并录入。

当前,黄江正在加快建设“深莞高度融合样本”,多个亿级项目频频动工建设。为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黄江正在加快推进数字化监管,引入“大数据”“云平台”技术建设信息化检查系统,有效提升在建工程质量管理水平。

在数字化监管的加持下,黄江的轨道交通正在加快推进,未来黄江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轨道交通重镇”。黄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高标准推进TOD综合开发规划、TID概念设计相关专项研究工作,推动3条城市轨道线路和2条城际轨道线路与深圳大都市圈接轨,将黄江毗邻深圳的区位优势转化为交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