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镇残联用心开展残障人士服务工作,爱心企业积极参与其中
i东莞 2021-08-23 11:22:37

设置残障人士专用通道、安排专人服务残障人士、安排医生团队上门服务……去年以来,长安镇残联用心开展各项残障人士服务工作,不仅在长安医院挂牌爱心医院,还在长安金匮堂中医门诊以及涌头挂牌爱心诊所,解决残障人士看病难问题。

长安镇残联理事长蔡树强表示,接下来,长安镇残联将收集长安镇残障人士的物质需求与困难,通过“微心愿”爱心捐赠活动寻找爱心人士帮助残障人士完成心愿。同时,针对符合就业年龄的残障人士开展考证的技能培训以及拓展残障人士的户外实习体验。蔡树强希望,社会的爱心企业能够积极参与其中,让“爱”温暖残障人士。

爱心医院:全程专人“跑腿”做服务

“我们准备了一部轮椅放在入门处,方便腿脚不方便的残障人士进来医院看病。同时,我们也会安排专人全程服务残疾病人,他们将享受到免费挂号、爱心通道等服务。”长安医院门诊综合服务中心办事员张蓉对记者说道。

长安医院副院长张长河介绍,去年12月,长安镇残联与长安医院联手挂牌长安镇助残爱心医院,助残爱心医院项目旨在为长安镇户籍持残疾证的残障服务对象提供免挂号费、诊金以及优先通道的医疗服务。而为了能够让残疾病人得到更为暖心的服务,长安医院创新设置门诊综合服务中心,提供医保咨询、导诊、分诊咨询、健康宣教以及便民服务。

“其中,医院安排了4-5名工作人员在门诊综合服务中心,当看到残障人士来看病,就必须安排专人跟踪服务。”张长河介绍,安排专人跟踪服务最大的好处就是为残疾病人省去排队、找诊室等时间,看感冒、发烧等普通疾病用时比以前节约一半以上。

“8月初的某一天,那天正好是我值班。我还记得有一个年龄较大的残疾病人过来看病,正好有发烧症状,需要验核酸,因此我们立马安排了护士从头到尾陪同他。”张长河回忆当天的事,医院立刻打开通绿色通道,用最快的速度为病人查核酸、拿报告。随着核酸结果出来后,护士陪同病人看病、交费、取药等,全程用时两个多小时。

“病人是来了医院才知道自己发烧,他自己也很急,这时候就是专人陪同的好处,能够一直做心理辅导。”张长河表示,下来,长安医院将考虑引入专业康复团队,不仅给残疾病人带来更多专业医疗服务,为残障人士建档建册,争取做好上门服务,让社会充满了“爱”。据长安医院统计,从2020年12月至8月20日,爱心医院共为1360名残疾病人服务。

爱心诊所:对残障人士义诊 仅收中药成本费

蔡树强介绍,长安除了有助残爱心医院之外,还有两家助残爱心诊所。其中,2020年8月11日,长安镇首个爱心诊所——东莞长安金匮堂中医门诊正式挂牌,为残障人士提供更便利的中医服务。

据了解,助残爱心诊所项目旨在为长安镇户籍持残疾证的残障服务对象提供便利的医疗服务,减轻长安镇困难残障服务对象部分看病压力。凡持长安镇户籍残疾证的残障服务对象到助残爱心诊所就医即可享受免费诊疗、健康教育、成本价购得中药以及免费煲中药等助残优惠。

蔡树强表示,残障人士家庭大部分都比较困难,没有经济来源,并且还需要长期服药,除了社保,他们仍然要承担一些费用。综合考虑后,联系了金匮堂中医门诊成立了长安第一家助残爱心诊所。

位于长安镇莲峰北路的东莞长安金匮堂中医门诊成立于2015年,在长安长期与各个社区开展公益义诊活动,2019年5月,被长安镇残障人士联合会授予爱心企业,目前在长安已经形成良好的口碑服务,逐步推广连锁经营,服务更多的群众,传承中华民族中医文化。

金匮堂中医门诊负责人张静表示,残障人士无论是来门诊看病还是上门服务,该门诊均不收诊疗费,只让他们出中药的成本费,然后还会为他们代煎中药以及送药上门。“我们想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服务,回馈给社会的群众。门诊会自己成立爱心资金,由员工自发捐款,为更多弱势群体能够得到服务。”

由于疫情缘故,残障病人看病都不太方便,腿脚不方便的更是难以出门。因此,上门服务成了金匮堂中医门诊其中一项重要的服务。“诊所有八、九名医生,包括内外治中医师和康复治疗师。他们都会主动上门为残障病人服务,尤其对那些肌肉萎缩的病人,我们可以帮他们运动,松解肌肉。”

但助残爱心诊所运行了一年,张静也碰到了一些困难。“残障人士对我们的认识不够深,以为诊所收费很贵。”此外,还存在爱心诊所收入甚微、房屋租金上涨、社保对于中医医疗机构审核过于烦琐,限制中医在社保的报销范畴等。

残联:计划全年提供居家康复服务达千人次

据统计,目前长安镇共有716名残障人士,为了更好服务残障人士,长安镇设有残障人士康复就业服务中心为残障人士提供康复训练、日间照料、庇护性就业等服务,中心配备2名专业社工、1名社工助理、1名职训师及1名康复师为31名学员提供政策保障及经费保障。

“我需要电动轮椅;我需要辅助器具;我需要电饭煲……”蔡树强介绍,为了更加了解到残障人士更为具体的需要,连日来,长安镇残联开展“微心愿”统计工作,逐户到残障人士家里了解需求和心愿,链接社会资源,尽力满足残障人士的“微心愿”。

对于下来的工作安排,蔡树强认为,镇残联与各社区残协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为残障人士免费进行辅助器具的申请,继续做好长安镇残障人士申请家庭无障碍设施工程;为已申请或有意愿申请并符合居家康复细则的重度残障人士实施家庭康复服务,计划2021年提供居家康复服务达到1000人次。

同时,根据残障人士自身特点和就业发展需求,组织残障人士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下半年重点开展考取相关证书的培训,让残障人士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取证书,大大提高就业机会。2021年,计划为长安镇残障人士开展4期就业技能培训。

最后,长安将大力推进残障人士就业创业。通知长安镇管辖区域内的五千多个用人单位及时做好按比例安排残障人士就业年审工作,协助做好就业保障金征收,提高企业聘用残障人士的覆盖率;广开门路和渠道,争取社会福利企业的支持,通过举办残障人士专场招聘会,安置残障人士就业,鼓励、扶持有潜力的残障人士自主创业,从而带动更多的残障人士实现就业。2021年,计划举办第5期残障人士专场招聘会。

文字:甘劼伟 图片:赵浛锐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