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
i东莞 2021-08-20 16:36:07

8月19日,是第4个“中国医师节”。为庆祝这个属于全体医务工作者的节日,东莞市举行隆重仪式表彰一批“最美医生”“最美护士”,这让广大医务人员深切感受到社会的尊崇、职业的自豪和榜样的力量,备受鼓舞和激励。

今年6月,东莞市遭遇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疫情的突然袭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不畏烈日暴雨、不辞辛劳困顿,夜以继日奋战在医疗救治、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场所医学观察、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最前线,与病毒较量,同时间赛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的使命与担当,构筑起守护东莞市民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不愧“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我们不会忘记,由东莞组建的中国援赤道几内亚第30批医疗队,圆满完成使命,被授予赤道几内亚最高荣誉奖“国家独立勋章”,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

我们不会忘记,在“6·18”突发疫情中,全市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星夜集结,与全省抽调来的支援人员一起,顶住高温暴雨,在16个小时内完成1118万人的核酸采样,创造了“东莞速度”。

我们不会忘记,面对广州突发本土疫情,东莞紧急组织1210名医务人员驰援广州从化,两天内完成70多万人的核酸检测任务。

我们不会忘记,在全市大规模人群疫苗接种任务中,医务工作者闻令而动、尽锐出战,高峰期每天都有1.7万名医务工作者坚守在一线。

大医精诚,大爱无垠。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健康守护者、健康中国推动者、医者仁心践行者,是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在全市7万多名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卫生健康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公共卫生服务加快完善,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显著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我们将全力以赴、奋勇争先,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卫生健康服务。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开启东莞卫生健康事业现代化发展新征程,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广大医务工作者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尚医德、钻研医术、秉持医风、勇担重任,为东莞在万亿GDP、千万人口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爱出者爱返,既是一个道德原则,也是一个文明社会应有的尺度。抱薪者不可冻毙于风雪,开路者不可困顿于荆棘。群众的生命健康由医护人员来守护,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由谁来解决?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工作者,在薪酬待遇、编制保障、职称评聘、生活服务等方面制定更加有针对性、人性化的政策措施,努力为医务工作者提供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弘扬医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加强业务培训,支持开拓创新,帮助解决困难,推动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广大医务工作者应继续当好抗疫主力军,保持决战决胜的信心、勇气、韧劲和精神,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字:聂鑫(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编辑:张叶

编辑:梁毅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