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安全!东莞发布冰雹橙色预警!强降水持续→
东莞发布 2024-03-29 21:22:26

受强对流云团影响

目前东莞西北部镇街已出现强雷雨

预计未来2小时

东莞部分镇街可能出现冰雹天气

局部伴有8-9级短时大风

大家注意防御

☔⚡🌬️🧊

 

图片

△高埗网友拍摄到的冰雹

 

👇一起来看更多详情👇

 

 

 

目前东莞西北部镇街已出现强雷雨,预计未来2小时东莞沙田、厚街、洪梅、道滘、麻涌、望牛墩、中堂、高埗、石碣、莞城、南城、东城、万江可能出现冰雹天气,局部伴有8-9级短时大风,东莞市气象台于3月29日20时16分对上述镇街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御。

 

图片

 

东莞市气象台3月29日20时13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过去3小时内东莞已出现了超过50毫米降水,预计强降水仍将持续,请注意防御暴雨及其引发的局地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图片

 

此前,番禺一带有强雷雨云团向东莞靠近,预计未来2小时沙田、厚街、洪梅、道滘、麻涌、望牛墩、中堂、高埗、石碣、莞城、南城、东城、万江有较强雷雨,最大时雨强30-40毫米,局部伴有8-9级短时大风,东莞市气象台对上述镇街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和雷雨大风黄色预警。

 

 

什么是“冰雹”?

冰雹又叫“雹”或“雪弹子”,常发生在夏季或春夏之交,是从积雨云中降落下来的固态降水。气象规范中,只有直径达到5毫米以上的固态降水,才能称为“冰雹”。

 

冰雹的冲击力有多大?

一颗鸡蛋大小的冰雹(30克)从1000米的高空落到地面时,能量相当于3千克的物体从10米左右高度下落。这就差不多等于从3层楼高的地方将一个带土的花盆砸向地面,由此可见,冰雹的危害性还是很大的。

 

 

冰雹的灾害特征

局地性强每次冰雹的影响范围一般宽约几十米到数千米,长约数百米到十多千米。

 

历时短一次狂风暴雨或降雹时间一般只有2~3分钟,少数在30分钟以上。

 

受地形影响显著地形越复杂,冰雹越容易发生。

 

时间性从每天出现的时间来看,在下午到傍晚为最多。

 

遇到冰雹怎么办?

01

寻找遮挡物

突然遇到冰雹的袭击,一定要保持镇静,迅速寻找遮挡物,比如躲进室内、公交站牌下等。不要进入孤立棚屋、岗亭等建筑物,或在高楼烟囱、电线杆或大树底下躲避冰雹,尽量找到一个坚固的地方躲避,尤其是在出现雷电时。如果附近什么也没有,应该采取户外安全避险姿势:

 

若附近无遮挡物,应该采取户外安全避险姿势,即:半蹲在地,双手抱头,全力保护头部、胸与腹部不受到袭击如果随身携带有包、文件夹,可以临时放在头顶,使危害减少到最低。

 

02

远离易碎品

远离窗户、天窗等玻璃制品,因为冰雹会以某种特定角度降落,因此可能会砸碎玻璃,从而造成身体损伤。

 

03

谨防触电

躲避时要远离照明线路、高压线和变压器以防发生触电的严重后果。

 

04

冷静靠边

如果是在开车途中遭遇冰雹,不要着急,把车靠边停下注意停靠车辆时,不要把车停在大树旁,或是有大型物体可能掉落的区域,以防砸到。最好把车停放到车库里,以免冰雹把挡风玻璃砸坏。虽然下冰雹时车内声响会很大,但不要着急下车,以防被砸伤。

 

@各位街坊

天气变化快

出门一定要留意预警!

注意做好强对流天气的防御

 

来源:东莞发布综合,东莞天气、南方+、深圳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