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减产,果农预计今年本地优质荔枝价格将大幅上涨
东莞+ 2024-03-26 16:57:55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素有岭南佳果之称的荔枝,是东莞人最爱的夏季水果。每年3月是荔枝繁花期,直接关系到当年的荔枝收成和价格。今年荔枝长势如何?预计会是什么行情?近日,记者走进怀德社区的虎门陈浩恩家庭农场,了解荔枝开花情况。

(资料图)

该农场是东莞市农业休闲观光点之一,种有桂味、糯米糍、观音绿、仙进奉、挂绿、冰荔等品种荔枝65亩,以及龙眼、黄皮、番荔枝等其他水果35亩。

农场里的荔枝树随山势而种,漫山遍野,但开花情况不一。有的荔枝树开花较多(如上图),蜜蜂飞上细如米粒的荔枝花,忙着采蜜授粉;有的荔枝树开花寥寥无几。记者还看到,农场内一些荔枝树梢出现了红色嫩叶。果农介绍,去年冬天以来冷暖不定,荔枝树容易发新芽,这种情况对荔枝生长挂果不利,长红叶的树意味着不会开花,自然也就不会挂果。

农场负责人表示,去冬今春雨水较多,且气温忽高忽低,对荔枝生长不利。目前果园内桂味、糯米糍成花情况只有一两成,比去年低得多。去年是荔枝大年,今年则是小年,该负责人预测,预计今年荔枝减产至少六七成。相比往年,荔枝价格将会有较大幅度的上涨。接下来,农场将做好杀虫、施肥,尽可能保果保产。

记者从虎门镇内其他荔枝种植园获悉,今年荔枝成花率普遍较低,将会大幅减产,荔枝价格将比去年高不少。有果农表示,据悉茂名、海南等荔枝主要产区今年成花率也不高,减产、涨价已成定局。本地种植的桂味、糯米糍等品种,预计每斤恐怕过百元,具体价格还要看到时的供需状况。

据虎门镇农业部门统计,截至2023年底,虎门全镇共有荔枝面积4603亩,涉及13个社区95户种植户。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成花率仅有一成。虎门镇农业部门已派出技术人员,深入果园开展保花保果指导。

文字:记者 雷元全 图片:通讯员 张咏红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