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数字储能产业创新沙龙举办
东莞+ 2024-03-23 11:46:17

3月21日下午,“储能应用,场景先行”水乡数字储能产业创新沙龙在东莞水乡科创中心举办,赣锋锂电、博力威、易事特、南方电网、祥鑫科技、阿尔派、鹏威能源、阳天电子等100多名新能源企业家代表、行业机构,以及武汉大学东莞水乡储能技术研究中心等齐聚一堂,共谋储能产业发展新路径。

当前,水乡经济区从产业空间拓新、龙头企业牵引和技术服务支撑三个方面大力推动构建东莞水乡新能源生态集群,已先后引入绿通、博力威、赣锋锂电、祥鑫科技等多个新能源龙头企业落户。同时,为完善新能源产业基地的科研配套和政策配套,一方面积极推进与武汉大学开展合作,共同发起建立武汉大学东莞水乡储能技术研究中心,另一方面谋划建设水乡现代化创新创业社区,通过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吸引创新要素集聚。

2023年12月,武汉大学东莞水乡储能技术研究中心正式签约落户水乡,计划围绕“研发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人才培养”三方面任务,将武汉大学的人才、技术、科技成果与水乡新能源产业相结合,实现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的集聚与落地。

本次沙龙上,武汉大学东莞水乡储能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江晓宇来到现场,从新能源企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检验检测、市场对接等方面介绍了中心成立背景、专家团队和研究方向等,表示希望能够立足水乡、服务东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企业。

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南海设计院、储能投资运营技术专家刘敏津深入浅出地分享了东莞电网特征及储能应用场景、电网储能配置功能分析、储能政策研判以及结合实际提出优先发展用户侧储能的建议,让与会嘉宾对储能政策、市场、前景有了进一步认识。他还表示,东莞用户侧储能市场大有可为。

活动现场,赣锋锂电、祥鑫科技、博力威等企业纷纷展示了近期采购需求以及成为龙头企业供应商应具备的资质条件,与会企业现场对接,气氛热烈。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水乡管委会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