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赋能“百千万工程”
东莞+ 2024-03-21 11:47:58

一、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在经济总量、产业结构、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同时也存在一些明显的短板和弱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指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要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广东决定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数字经济成为国家战略,我国数字经济在短短几年内实现了迅猛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除了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本身,还需要充分发挥其赋能区域协调发展的作用。数字经济具有突破地域限制的优势,能够促进不同地区之间的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通过数字技术的运用,可以推动区域间的产业升级和优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二、数字经济与区域协调发展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日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缩小数字鸿沟,服务经济建设》,明确指出“帮助山区致富,必须缩小山区与沿海地区在获取信息方面的差异”。

数字经济在健康发展的过程中,能够通过缩小地区间数字鸿沟的方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一方面,数字经济凭借其独特的平台机制、加速机制和普惠机制突破了对传统生产要素的路径依赖,使后发地区拥有与先发地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参与创新活动并享受发展成果的机会。数字经济可以通过强化生产、消费与市场的地区间连接或链接,为缩小地区间的数字鸿沟创造机会。另一方面,通过“东数西算”、设立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战略工程,政府有意识地通过新型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的合理布局,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分工更加均衡,为缩小地区间的数字鸿沟创造条件。

三、数字经济赋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若干建议

广东数字经济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一些县(市、区)农业生产信息化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地方数字化应用与省级融通对接不够,实用性不强;城乡之间的数字新基建、数据资源利用还存在较大差距,数字鸿沟需加快弥合等。

针对当前广东数字经济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广东县镇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百千万工程”插上“数字翅膀”

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县镇村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广东的县镇村区域可以立足低成本优势和资源禀赋条件,建设超大数据处理中心,以此带动数字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同时降低城市地区的数据处理成本,实现广东区域数字基础设施的协同发展。此外,还应以农民需求为导向,打造更加简约便捷的数字平台,精准地挖掘农民需求,加强对数字平台功能的分类整合,打造“一站式”平台,让村民更加便捷地通过数字化办理事项。为了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参与体验,还需明晰和简化线上办事流程。

(二)大力推进广东数字乡村建设,增强数字经济对农村的带动作用

可以借鉴浙江的经验,由省统筹,集成打造广东“农业产业大脑+未来农场”发展模式。先行建设水稻业、渔业、茶叶等产业大脑,以“数字化基地—数字农业工厂—未来农场”为路径,构建“数字+设施”的智慧农业发展体系,提供产能预测、风险预警、市场对接、要素流通等智能模型和功能服务。同时,大力积极发展体验农业、众筹农业、定制农业、共享农业、云农场等“互联网+”农业新模式,积极培育网上农博、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等电商业态,实施智慧农业“百千”工程。

另外,还可以积极实施数字农业标杆示范行动。组织举办数字乡村示范项目评选、数字乡村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认定一批典型的数字农业工厂、未来农场,发挥示范标杆作用。

(三)进一步提升农村干群的数字素养,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百千万工程”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广泛渗透,“互联网+”不仅成为重要的通讯桥梁,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农业生产等各个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促进乡村振兴,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数智”赋能农民,提升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让更多的“新农人”成长起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县域经济插上“数字翅膀”。

当下农村干群的数字素养难以适应数字化发展要求的问题突出,要切实提升农村干群的数字素养。村干部和普通村民的数字素养对数字平台的普及推广及有效应用至关重要。应积极举办培训讲座、交流学习活动,并通过“年轻干部带老年干部”方式,增强村干部操作数字办事平台及电脑端口的能力,提高村干部的数字素养。与此同时,要通过推进村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建设来提升村干部素质,确保村干部队伍整体上能够具备一定的数字技术自主性学习能力。依托村干部数字素养的提升,发挥村干部的带动作用。利用老年课堂等平台,引导老年群体转变思维,主动了解和使用互联网,提升老年人对数字乡村发展的认知程度,着力提高普通村民,特别是提高农村老年人的数字素养。

此外,要注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支持等方式,鼓励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他们具备较高的生产技术和管理能力,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总之,“百千万工程”的实施关键在于提升农村干群的数字素养和技能水平,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发挥新农人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农业现代化、农村产业升级,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

文字:刘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