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持续推进“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将时代精神扎根学生心中
东莞+ 2024-03-16 12:42:49

新学期开学以来,东莞各中小学主动谋划,组织开展“名家大师面对面”“科普副校长进校园”“科学素养课程”等系列“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专题活动,激发中小学生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实际上,东莞市教育局自2023年起积极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通过作科学报告、讲述科学故事、开展线上线下科普课程等多种形式,全市各中小学一共举办150场“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76034人次参与其中,涵盖33个镇街(园区)的中小学校与10所市直属学校,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热潮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2024年,东莞将持续推进科学家精神进校园,以主题化、系列化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活动组织、扩大活动影响力,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用新时代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走近科学家,了解科学家精神,增强学生科学探索的好奇心,立志为党成才、为国奉献。

名家大师面对面:教授与学子谈科学家精神

春风送暖,科学入校。在东莞市厚街中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原副所长李廷芥教授,以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为高一、高二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我所熟悉的‘两弹一星’功勋与英雄——与青少年漫谈科学家精神”的科普讲座。

讲座中,李廷芥教授深情回忆了我国核试验的艰辛历程。他结合大量解密的图片资料,生动再现了那个特殊时期科学家们克服重重困难,勇攀科技高峰的壮丽场景。他特别提到了自己与“偶像”王淦昌院士、师兄林俊德院士等人的“核往事”,以及他们为国家的核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这些感人事迹让在场的每一位听众都深受触动。

讲座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李廷芥教授的讲述,他们不仅对我国核试验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对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此次讲座不仅是一次知识的传递,更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科普副校长进校园:太空旅行的材料设计遐想

仰望星空是人类文明的开始,探索宇宙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东莞市松山湖实验中学科普副校长、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尚宝双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了“太空旅行中的材料设计遐想”专题讲座。尚博士用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将宇宙的奥秘与生活中的小细节巧妙结合,为初二级全体同学描绘了一幅太空旅行材料设计的奇思妙想图。

尚博士以一个常态的生活现象导入激发兴趣,再把宇宙飞船比作钉子,以浅显易懂的方式介绍宇宙飞船材料设计需要考虑的环境、功能和使用期限等知识;与学生们积极互动,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了解宇宙飞船要飞出地球再到太空航行的种种困难,进而理解材料科学家在挑选航天材料时需要多维度考虑材料的特点。

东莞市松山湖实验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讲座不仅让学生们对太空旅行有了全新的认识,更让学生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无限魅力。科普副校长把科学家精神带进校园,让科学的种子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让创新的火花在学生们的心中燃烧,照亮他们探索未知的道路。

科学素养课程:探索地球“出走”之谜

电影《流浪地球》的地球“出走”为什么要先飞向“木星”?什么是引力弹弓?如何利用引力做弹弓?

近日,一场妙趣横生的科普讲座“离家出走的地球之引力弹弓”拉开了东莞市松山湖未来学校科学素养课程的序幕。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天体物理学博士,未来学校于斌老师主讲,初一年级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于斌博士将电影《流浪地球》中地球“出走”的疑问抛给学生们,以幽默诙谐的方式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了解物理的窗户。结合生动的视频为同学们讲解空间中物体的活动,邀请同学上台用篮球和网球来现场演示实验,道出了引力弹弓的奥秘。他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中努力探索,在科学的世界中寻找答案。

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不少学生感慨“原来许多科学原理就在我们身边”的同时,也表现出了对日后学习科学的强烈兴趣。东莞市松山湖未来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科学素养课程为初一学子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

科学教育第一课:在“玩”中体验科学

少年归来时,扬帆正起航。在万江街道2024年中小学科学第一课活动中,全国知名科普教育专家张瑞老师为街道科学教研员、主管教学行政、中小学科学教师和万江第二小学学生代表约500人共同上了别具一格的科学第一课。

张老师以“看到物体需要什么?”“哪些物体能发光?”“为什么吹蜡烛会使蜡烛熄灭?”等一系列问题吸引了全场师生们的注意力,把大家带入了神奇的科学世界。体验地震波、倒转笔头写字、制作“会唱歌”的纸杯等等,玩得不亦乐乎,现场气氛热烈。一个个有趣的科学小实验,让大家在“玩”中体验科学、体验探索的乐趣,全场兴致盎然,笑声连连。

万江街道教育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科学第一课活动,不仅提升了街道科学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思维,更激发了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营造了浓厚的科学氛围。

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为真正用“活”科学教育资源,培育更多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2024年,东莞将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不少于100场主题报告会,为同学们打开更广阔的科学视野和发展空间;制定科普副校长工作指引,充分发挥学校科普副校长的职能,丰富各校科学教育资源;筹划“科学家精神”“航天航空”“人工智能”“绿美东莞”等系列主题讲座,探索“科学素养课程”“同上一节科学课”“科学家故事读书沙龙”等更加多样的活动形式,增强学生与科学家的互动交流,让科学家精神真正走进学生心田。

文字:刘召 图片:市教育局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