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东莞力量——东莞市参会全国人大代表谈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东莞+ 2024-03-15 19:00:18

3月1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我市参会全国人大代表在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后,满载着收获的喜悦,带着使命和任务重返各自的岗位。

会议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等6位在莞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以高昂的政治热情、深切的为民情怀参加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反映东莞民生,提出7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意见建议,在代表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上发言10余次,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及有关部委、最高法、最高检电话联系及现场回复20余次,各部门书面感谢18人次,展现了良好的履职风范和精神风貌。

第一时间受邀来到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分享参加全国两会感想体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丰礼谈起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时,难掩兴奋之情,“充分感受到国家对于制造业的重视,对民营经济的支持。”

在3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暨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吴丰礼说,“政府工作报告在介绍今年工作任务时,第一点就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来自智能制造领域的创业者,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时让我深受触动。”

吴丰礼还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对新质生产力的见解,“形成新质生产力,要依托科技、依托创新。今年两会我非常关注科技创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关的主题。”吴丰礼表示,“下来我将结合自身企业和产业特点,带领团队持续深耕智能制造领域,积极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助力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带头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如何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来自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研发一线的代表,广东鼎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李政如是说。两会期间,他联合吴丰礼代表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国产工业母机发展的建议》,李政表示,“在今年的履职中,将围绕加快高端数控系统研发和工业装备制造等高技能人才培养履职建言,希望政府加大对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吸引更多的资金、人才等资源投入,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质生产力的强大动力。”

作为一名在东莞工作30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基层乡镇的虎门镇党委书记蒋亚军在聆听了两会系列工作报告后深感振奋,“坚定了我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今年两会,我重点关注的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高质量发展两方面内容。”蒋亚军说,“珠三角的制造业发展在全国有较大优势,中国是制造业大国,怎样通过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使中国制造业在全球更加有竞争力,让全球消费者都能享受到中国制造的便利,是我高度关注的内容。”结合自身岗位工作,蒋亚军表示,“下一步虎门镇将抢抓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拓展产业空间,让市民继续享受发展的红利。”

“参加全国两会收获很大,既荣幸又激动”,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横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管护师莫幼坤表示,“我是农民的女儿,我将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发挥好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将两会的好声音真正带到基层。”

“神圣庄严,使命在肩”,全国人大代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虹用8个字概括了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她表示,“将第一时间制定针对性的宣传宣讲计划,力争准确、全面地传达给在校师生和基层群众。”她说,“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将两会的精神和决策转化为实际行动,围绕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和技能型社会建设积极履职建言。”

我市参会全国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宣讲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把好政策、好消息及时传递给基层一线干部群众,把全国两会精神传遍莞邑大地,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共识和磅礴力量。

文字:记者 吴金华 通讯员 吴洋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