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牛墩医院护理部主任袁少芬:为患者提供“有温度”的护理
东莞+ 2024-03-15 13:19:15

袁少芬长期深耕于临床一线护理工作,立足岗位,勤奋工作,从陌生到熟悉,从一名护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理部主任,她在护理这条路上走过了28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护理和管理经验,先后获得“优秀护理管理者”“护理学会优秀会员”、年度考核“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她贴近临床、贴近患者,为患者提供“有温度”的护理,注重人文关怀,让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真正感受到全程“无缝隙”服务,全方位提升患者的就医感受。

从护理“新兵”变成“扎针小能手”

1996年,袁少芬从护校毕业后,来到望牛墩医院,怀着满腔热情投入到心爱的护理事业。

作为一名刚入职的“新兵”护士,从理论走向实践,对工作流程不熟悉、操作技能不熟练、缺乏与患者沟通技巧……面对种种困难,袁少芬有些忐忑不安。幸运的是,护士长和科室的同事注意到了她遇到的问题,帮助她缓解紧张的情绪,引导她把理论知识进入到临床实践工作中,教会她如何与患者沟通……

在这个过程中,袁少芬勤学苦练,甚至不厌其烦地反复在自己身上“操练”扎针技巧,并经常对各项工作进行反复推敲。中午常常等吃完午饭的同事回到办公室,还会看到她坐在电脑前;下午常常到夜幕降临,办公室的灯光暗下来,她才发现已经下班一两个小时了。由于基础扎实,她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适应了护士这个角色。

对此,袁少芬内心一直充满着感激,“同事们对我的引导和帮助,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也感受到了这里的‘温暖’”。

很快,袁少芬迎来了护士生涯的第一次“考验”。综合内科新来了新患者,是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由于长期患病输液打针,血管脆弱,而且很细,不容易找到,有时护士需要两次甚至更多次才能帮老太太扎上针,为此,老太太对扎针护士一直不满意,要求换人。

这时,护士长推荐平常较为细心的袁少芬试一试,“这位护士太年轻了,找个有经验的帮我扎针。”袁少芬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老太太愁眉不展的表情,除了对她不信任还有对扎针的胆怯。“阿姨,您放松,我帮您扎针不会疼的。”袁少芬一边安抚老太太,一边耐心地寻找血管,再轻轻地扎下去,在轻松的聊天氛围中顺利完成了扎针,老太太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自此以后,科室里有不好扎针的患者都找袁少芬来扎,有了“扎针小能手”的称号,得到了很多患者的认同和肯定。除了扎针,袁少芬温和可亲的态度,同样打动着病房里的每一位患者。

以“有温度”“无缝隙”提供优质护理服务

从事护理工作以来,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袁少芬先后被选拔推荐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东莞市人民医院等地进修,积累了丰富的专科护理及护理管理经验,她那孜孜不倦的求学态度,感染着整个护理团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长期的护理实践中,袁少芬不断学习新的护理服务理念,积极探索护理工作的发展,由于出色的临床实践能力与应变能力,经过竞选,2003年9月,袁少芬成为望牛墩医院内科护长;2015年8月,成为望牛墩医院护理部副主任;2019年11月,成为望牛墩医院护理部主任。角色的一次次转变,让她更加感觉到自己的责任重大。

护理工作是整个医疗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患者的安全和医疗质量。袁少芬除了自身学习提高外,还注重护理人员的培养,健全了新入职护士、专科护士、护理管理干部等重点人员的培训机制,已培训老年、伤口造口等专科护士6人。先后选派多名血透护士、优秀护理管理干部赴市级三甲医院进修学习,为推动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3年7月,望牛墩医院与东莞市人民医院携手共建了肿瘤医联体。为满足这一合作需求,袁少芬着手对肿瘤科进行改造和扩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准入标准对每一位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确保他们具备专业能力和优质的服务质量。进行多次应急演练,以备在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有效地应对。为更好服务患者,还建立了急救物品器械及人员梯队,以备不时之需。

此外,成立淋巴水肿护理门诊,为肿瘤患者提供专业的护理技术指导和支持,帮助患者解决了院外护理技术问题,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社会满意度也大幅提升。全面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贴近患者、贴近临床,为患者提供“有温度”的护理;注重人文关怀,让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真正感受到全程“无缝隙”的服务,增强患者看病就医获得感。

打造“一科一品”专科特色护理品牌

择一业,精一事,终一生。袁少芬带领全院护士不断总结经验,以病人为中心,以安全为重点,以质量为追求,努力完成各项护理任务。为了不断提高护理质量,她坚持每月定期到各临床护理单元进行护理查房,督导护理工作。为了规范全院护理管理工作,她对照《广东省护理管理工作规范》不断修订和完善本院护理管理制度、工作流程。

除了深耕护理一线,袁少芬还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定期组织护理人员深入社区、工厂、机关单位、学校,敬老院等地,针对人群特征,积极开展以急救、传染病及心脑血管疾病预防的保健、预防、治疗为主要内容的科普宣传活动。普及了医学科学知识,倡导了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接下来我会继续学习及更新专业技术知识,完善护理质量核心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医院护理各项工作。”袁少芬表示,医院将通过推广“一科一品”优质护理病房,打造专科特色护理品牌;推广“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不断拓展延续护理服务内涵和外延,推进科室制定个性化延续护理方案;构建伤口造口护理专科门诊,安排具有丰富经验的伤口造口、淋巴水肿护理专家解决患者护理问题等多项举措全面提升护理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

 

文字:记者 刘召 王丽娜 图片:记者 罗嘉怡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