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东莞+ 2024-03-14 17:24:26

3月1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全省干部大会要求,研究我市贯彻意见。市委书记肖亚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度肯定过去一年工作成绩,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就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及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等作出重要部署,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东莞实践,以实际行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要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进一步打造高水平的重大创新平台,松山湖科学城要继续当好“领头羊”,滨海湾新区要高位统筹科技创新工作,水乡功能区、银瓶合作创新区要打造一批创新平台载体。要进一步推动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招引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积极布局低空经济、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要紧盯“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加快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要大力推动企业更新设备、改造技术,大力支持企业增资扩产。要依托现有物流产业基础,吸引和培育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要全力实现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帮助企业找订单拓市场,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全面提振全社会信心。要认真谋划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结合“投资年”行动,聚焦历史遗留问题和新形势新要求深化改革攻坚,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要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推进产业振兴,坚持集约节约,注重品质质量,持续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抓好新时代新征程人大、政协工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开创东莞人大、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东莞实践汇聚智慧和力量。要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认真组织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更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东莞落地落实。

文字:首席记者 李金健 图片:首席摄影记者 程永强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