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牛墩医院肿瘤内科主任陈树峰:争创市级特色专科,用精湛技术更好服务群众
东莞+ 2024-03-13 18:19:52

陈树峰是东莞市望牛墩医院的肿瘤内科主任,作为一名医生,他认识到只有掌握先进的医疗技术,过硬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病人。为此,他利用工作之余,钻研专业知识,利用一切机会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

在工作中,他曾多次从生死边缘抢救病人的生命。从医以来,他从患者的需求出发,进行个性化服务,诚恳倾听患者的意见和批评,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今年,陈树峰计划加强肿瘤康复专科建设,丰富推广非药物治疗手段,争取在医院“规划”期间,开展一些新服务,争创市级特色专科,使肿瘤内科的业务更上一个台阶。

理想:致力成为一名医生

陈树峰是东莞望牛墩本地人,对他而言,从医是从小的理想。

“小时候经常会看到村医走很远的路,为村民问诊,病人有需要时也会主动跑到他那里看病。”陈树峰说,看到奔跑在田野间,穿梭在门户之间的赤脚医生,从医的种子就此在心中萌芽,“医生能够帮助病人解决问题,我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

2009年,陈树峰大学毕业,怀着对家乡的热爱,他加入东莞市望牛墩医院,为家乡百姓服务,为基层医疗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我们不管患者的身份高低,不管患者富裕或者是贫困,我们都是一视同仁在拯救生命。救了一个人等于拯救了一个家庭。”陈树峰说:“医疗行业有这么多杰出的前辈,我把他们当作我人生的榜样,多忙多累我都不怕,救死扶伤给我带来极大的成就感。”

从医以来,陈树峰从医师晋升为主治医师,从主治医师晋升为普通内科副主任医师,再到现在的肿瘤内科主任,一步一个脚印,一直在踏实地进步、成长。“我觉得作为医生最成功的时刻就是看到患者康复后高高兴兴地回家!”陈树峰说,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有能力,能帮患者康复的医生,所以不断学习、求索。

担当:生死时速,为生命“奔跑”

在陈树峰的职业生涯中,救治了数不清的患者,无数感人的事迹萦绕心头。但最难忘的,还是一次抢救一例危重心梗老人的经历。

2022年5月初的一天凌晨,66岁的文伯因胸闷、胸痛,伴呕吐,自行口服速效救心丸4粒后,症状无好转,由其家属送到东莞市望牛墩医院就诊。当时陈树峰迅速接诊,立即安排患者在抢救室行急诊心电图检查,心电图提示:前壁心肌梗死超急性期!“心肌梗死具有致命性的,遇到此类病人诊疗的关键是及时诊断,及时干预。”陈树峰马上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急救处理。

随后,陈树峰立即联系东莞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做好急诊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准备。所有转院工作迅速进行时,在救护车转院途中,患者突然意识丧失、抽搐,双眼上翻,叹气样呼吸。“立即抢救!”陈树峰立即反应,瞬时医护紧密配合,马上施行体外心脏电除颤,持续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等紧急处理,抢救行动在运行中的救护车内紧张而有条不紊进行着。数分钟后患者恢复了窦性心律,一查体摸到了其颈动脉的搏动。“患者的手脚开始活了,有意识了!”满头大汗的陈树峰兴奋地说道,终于稳住了患者生命体征。

患者病情稳定后,陈树峰立即联系东莞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专家,与专家沟通发病经过及抢救过程。因为有了前期及时有效的沟通协调,120救护车到达东莞市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后,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接诊,病人最终转危为安。

正是因为陈树峰的一系列正确操作,为文伯后续的救治赢得了宝贵的黄金时间。事后,文伯家属为当日进行紧急抢救的陈树峰送上锦旗,诚挚地感谢 “争分夺秒,挽救生命”的医护行为。但陈树峰却轻描淡写地说:“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的职责,我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患者的康复。”

愿景:争创市级特色专科

从医十多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陈树峰始终牢记治病救人的使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满足患者的需求,为患者消除病痛。

2023年7月10日,望牛墩医院肿瘤病区开科,陈树峰也从内科调任肿瘤内科副主任。

陈树峰介绍,自己在肿瘤病区工作,一方面是针对肿瘤患者在抗肿瘤治疗中可能出现过敏反应,严重时能引起的过敏性休克导致危及生命情况时,进行急重症抢救;另一方面,陈树峰正在跟随李壮华执行主任学习耐高压输液港植入术,希望在不久的未来,也可以为肿瘤患者开展手术。

“肿瘤患者越来越多,以后肿瘤疾病会按照慢性病管理。现在肿瘤免疫靶向药物的普及,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延长肿瘤患者的生命,我们有机会开设肿瘤病区,有很好的发展前景。”陈树峰说,自己会不断学习,用精湛的技术服务好群众。

望牛墩医院肿瘤病区开科以来,截至去年底,累计出院人数约1500人次,床位使用率92%以上,全年完成各种穿刺手术约300人次,其中输液港植入手术16例。开创全院首例心包穿刺置管引流术、首例腰穿鞘内灌注术、首例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邀请东莞市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专家会诊授课查房6人次,增进了医院、科室在同行业内权威专家近距离的了解,并得到权威界的支持和好评,扩大了科室在周边地区的影响力。

“肿瘤病区将坚持多元化、差异化的发展思路,形成以肿瘤化疗、靶向、免疫为主体,辅以淋巴水肿理疗、中医中药治疗的完整诊治体系,建成集医疗教学为一体,治疗水平较高、解决疑难危重病能力强、社会影响力较大的肿瘤特色专科。”陈树峰对未来信心满满,下来,望牛墩医院肿瘤病区计划开展超声下肝癌消融栓塞术,加强肿瘤康复专科建设,丰富推广非药物治疗手段,争取在医院“规划”期间,开展一些新业务,争创市级特色专科,使肿瘤内科的业务更上一个台阶。

文字:记者 刘召 王丽娜 图片:记者 罗嘉怡 编辑:张叶